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被传拔掉眼中钉 俄特工涉嫌在卡塔尔行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1:31 北京娱乐信报
  俄政府在继续否认谋杀扬达尔比耶夫之后提出强烈抗议

扬达尔比耶夫
  卡塔尔官方25日宣布,上星期在该国被捕的两名嫌疑人已经被指控参与谋杀车臣分离主义政权前“总统”泽利姆汗·扬达尔比耶夫。俄罗斯方面虽然承认这两人是俄罗斯特工,但断然否认他们参与谋杀,并对卡塔尔此举提出强烈抗议。

  俄外长怒斥卡塔尔

  卡塔尔通讯社援引卡塔尔内政部一名发言人的话说:“这两名在泽利姆汗·扬达尔比耶夫谋杀案调查进程中被捕的嫌疑人已经被带到检察官面前。在进行审问后,检察官对他们提出了谋杀指控。”

  尽管卡塔尔官方始终没有透露这两名嫌疑人的任何详细情况,但俄罗斯方面随后的表态却道出了其中的内情。

  俄罗斯代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26日说,共有3人上星期在多哈被逮捕,他们都是俄罗斯安全部门特工,其中1人随后获释。在实施逮捕行动时,卡塔尔方面使用了“武器和野蛮的暴力”。

  伊万诺夫还愤怒地指出:“卡塔尔当局不仅用武力手段抓捕俄罗斯公民,而且还没有立即就此事通报(俄罗斯驻卡塔尔)使馆,这违反了国际法的最基本准则。”

  对于卡塔尔方面对这两名特工的指控,伊万诺夫予以断然否认。“(卡塔尔)当局就扬达尔比耶夫谋杀案对他们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他们没有以任何方式参与此事。”他说。

  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3名特工都是以合法身份进入卡塔尔的,他们的任务是“在国际反恐框架内搜集情报和进行分析”。

  俄被传拔掉眼中钉

  当地时间2月13日中午12时45分左右,扬达尔比耶夫与13岁的儿子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刚参加完星期五礼拜,坐车离开清真寺,突然遭遇炸弹袭击。扬达尔比耶夫本人还未来得及被送入医院就已丧生。

  至今没有人宣布对这起事件负责。卡塔尔安全部门首脑穆巴拉克·纳斯尔事发后曾说:“这是蓄意谋杀。我们正在为缉拿凶手搜集证据。”

  车臣非法武装则在其互联网网站上指控俄罗斯政府是暗杀行动的幕后主使。但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发言人鲍里斯·拉布所夫当时就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

  俄罗斯国家杜马现任成员、联邦安全局前任官员尼古拉·科瓦廖夫曾暗示,扬达尔比耶夫之死可能与车臣内部的部族仇杀有关。

  不过,俄罗斯方面并不讳言对扬达尔比耶夫的憎恶,一直把他视为宗教极端主义分子,并指控他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

  “他是车臣分离主义者的思想核心,他所领导的恐怖组织给车臣带来了严重后果,”俄罗斯政府去年组织选举产生的现任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说,“他罪恶滔天。”

  扬达尔比耶夫近期在海外为车臣境内的非法武装筹集资金,但他一直否认自己以及车臣非法武装与“基地”组织有任何联系。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黑色事件

  俄列车因遭威胁晚点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至莫尔多瓦共和国首府萨兰斯克的一列客车25日因受恐怖爆炸威胁而导致晚点。

  据报道,当地时间25日晚9时35分,俄罗斯警方在接到爆炸威胁后,立即组织侦察犬在列车上进行爆炸装置的搜寻工作。结果证实是虚惊一场。该次列车也被迫在离喀山铁路段“旁基”站25公里处停靠了一段时间,导致列车最终被延误了两小时。

  俄城镇接连发生爆炸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26日11时30分左右,俄罗斯西南部靠近车臣的达吉斯坦共和国一名叫玛纳斯肯特小镇的一所学校发生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5名学生死亡,伤者人数不明。

  另据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赤塔市一家咖啡馆26日也发生爆炸,造成17人死亡,17人受伤。

  信报综合消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