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加紧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3:52 深圳商报

  【本报综合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结束了对日本为期5天的访问,于25日离开东京。趁着安南访问日本,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外相川口顺子等抓紧时机对安南软硬兼施,要求安南对联合国,特别是对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进行改革。日本“改革”之说的潜台词就是,日本要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小泉“谨慎”欲擒故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但是,就在安南的日本之行即将结束的24日晚上,小泉向记者谈到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时表示,他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很谨慎”。小泉说,他之所以谨慎,是因为美国等常任理事国都拥有核武器,在某些情况下,常任理事国可以通过行使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但日本并非如此。我不希望给国际社会造成误解,以为日本进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为了做同现在的常任理事国一样的事。”

  小泉23日晚会晤了安南,双方就伊拉克重建、联合国改革以及解决朝核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针对联合国改革一事,双方一致认为,在早日实现包括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改革的同时,还应重新评估联合国宪章中将日本等国定为敌国的一些“已经过时”的“敌国条款”。

  要求删除“敌国条款”

  在外相川口顺子会见安南时,川口也向安南提出了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川口明确表示,日方希望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她同时要求联合国删除把日本等国视为敌国的联合国宪章中的“敌国条款”,并且要求修改日本交纳的联合国成员国会费额。据日本称,日本交纳的会费仅次于美国,这笔费用使日本负担过重。

  在安南到访前的1个月,日本政府决定设立日本竞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对策总部。据报道,日本政府认为,2005年是联合国创建60周年,是推动联合国改革的大好时机。日本希望借此机会实现以下三大目标:一是扩大联合国安理会规模;二是重新规定各成员国向联合国交纳会费的比率;三是在联合国宪章中删除“敌国条款”。

  观察家认为,进入2004年以来,日本小泉政权进一步加大了要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力度,而邀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访日,也是日本政府为实现上述目标的一环。

  “财大”不一定“气粗”

  日本目前承担的联合国会费约占全部会费的19.5%,仅次于美国。但由于历史等原因,日本在联合国这一国际舞台上的发言权和政治影响力却微乎其微。

  日本经济实力在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按说日本想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政治大国,也在情理之中。可是,人们一想到历史和看到今天日本的一些政治人物对历史的错误认识,就深感日本要当政治大国似乎条件尚未成熟。

  国际观察

  作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