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会谈进入关键阶段——第二轮六方会谈第二天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1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青 吴绮敏 于宏建 管克江 王莉

  会谈信息:分歧逐步缩小

  2月26日,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进入第二天。对于会谈内容,身在芳菲苑外的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举行之前无法知晓。除了美国代表团外,其他五方都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或吹风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会。兼听则明,记者尽力汲取各方信息,求证会谈实况。

  会谈进行到了什么阶段?国务委员唐家璇26日会见各方团长时说:“会谈已进入关键阶段”。会谈第二天讨论了什么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介绍说:“各方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一阶段的行动及对应措施问题进行了讨论。”

  俄方团长洛修科夫在俄驻华使馆对记者说,26日的六方会谈取得了明显进展,朝鲜提出了准备全面停止核活动的建议。俄方认为,这是向最终解决核问题迈出的有益一步。

  26日晚,朝方自六方会谈举行以来首次向记者吹风。朝方代表团发言人在朝驻华使馆门前对记者说,两天会谈在务实的气氛中进行。朝方提出作为第一阶段的行动措施,如果朝方冻结了核武器计划,美方对此应采取对应措施。但美方无视朝方的这一灵活立场,表示只有在朝方废弃包括和平利用核能活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之后,才能讨论朝方的要求。因此,在会谈中没有为解决问题打开突破口。朝方将继续为解决问题做真诚的努力。

  韩方团长李秀赫对记者说,各方在会谈中围绕核冻结的相应措施进行了讨论。对于韩方提出的朝鲜冻结核计划、其他国家相应提供能源援助的建议,俄、中表示愿意与韩国一起参与。日本和美国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朝鲜没有评论此方案。李秀赫说,26日的会谈在相当真挚的气氛中进行,没有重大交锋或冲突。

  本报记者了解到,继朝美双方于25日下午进行了直接接触后,26日朝美双方再次举行了直接接触。这一被不少媒体称之为“破冰之举”的会谈格外引人注目。

  国际反应:会谈气氛平和

  国际舆论的反应是透视六方会谈的另一个角度。据报道,韩国统一部长官丁世铉2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朝鲜为使会谈取得成果和实际进展,正在各自进行着努力,从目前的情况看,会谈的气氛是良好的。”韩国《中央日报》在报道中说,各方在25日的会议就成立专家小组问题基本达成共识,这是会谈的成果之一。《韩国日报》发表文章说,与第一轮北京六方会谈时朝美双方激烈对峙相比,这次显得比较平静、缓和,这也是会谈出现的新气象之一。

  俄罗斯舆论对会谈给予广泛关注。《独立报》分析说,朝鲜希望将核计划、安全保障及经济援助等问题同步解决,美国则反对将这些问题直接联系到一起。俄罗斯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目前将保持半岛局势稳定放在首位,认为有必要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和经济援助。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所关心的“绑架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会前朝鲜曾经反对日本在会谈中涉及“绑架问题”,但是两天来朝鲜代表团没有对日本提出解决“绑架问题”以及日前日本通过的《外汇和外国贸易法修改案》作任何抗议。朝鲜表示继续就“绑架问题”和日本进行谈判,同时也表示“绑架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核问题的进展。日方团长薮中三十二25日晚表示:“朝方态度真诚,双方进行了诚挚的对话。”

  中方服务:温馨的人情味

  唐家璇26日会见各方代表团时,各方除对中方作为主席方在会谈中积极协调及发挥重要作用表示赞赏外,还对中方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对于这一点,中外“老记”们也颇有同感。已是第三次来中国工作的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为第二轮北京六方会谈的举行做了大量细致、复杂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方所有代表都对中国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就是很好的证明。

  记者了解到,为使各方代表团有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内的安排可谓体贴入微,并为各方代表团提供了可口的午餐。与第一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相比,本轮六方会谈的新闻中心显现出了温馨的人情味。新闻中心设在钓鱼台大酒店。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负责人2月25日在新闻中心看到各方记者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时,立即指示在新闻工作间摆上各式茶点、坚果和各种饮料。

  受到记者们好评的还有“信息大餐”的供应。为了尽力协助各方记者的工作,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官员在新闻中心设立了解答专线电话,并在可能的情形下预报各种信息。连续两天来,外交部发言人每日下午5时30分准时在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向在场的约180名各方记者通报有关情况。《人民日报》(2004年02月27日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