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遇空难身亡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7:52 新华网
  组图:新闻人物:马其顿已故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

  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简介
特拉伊科夫斯基,鲍里斯 (boris trajkovski, 1956.6.25-)马其顿总统。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争取马其顿民族统一民主党(内革民主党)成员。

  1956年6月25日出生于马其顿斯特鲁米察市,马其顿族。1980年毕业于斯科普里大学法律系。1997年前曾任斯科普里“斯洛博达”建筑公司法律部门负责人。1997─1998年任斯科普里基塞拉沃达市市长办公室主任。1998年底至1999年10月任外交部副部长。1999年8月27日被推举为内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同年12月10日当选为总统,12月15日宣誓就职,任期5年。

  新华网消息:马其顿高级官员26日证实,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乘坐的飞机当日早晨在波黑南部斯托拉茨镇附近山区坠毁,救援人员在失事现场没有发现任何幸存者。此前爱尔兰首相伯蒂·埃亨透露,特拉伊科夫斯基已经遇难。

  马其顿官员说,坠毁小型飞机上的9人全部丧生,其中包括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及其两名亲密助手。

  美军维和部队发言人说,特拉伊科夫斯基当天乘政府专机前往波黑西部城市莫斯塔尔参加一次国际投资大会。飞机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之间地区与塔台失去联系。据称飞机失事地区的天气十分恶劣。另有消息称,这一区域可能有1992年-95年战争期间遗留下来的地雷,5支扫雷专家组已赶赴前场。(新华网专稿/万宏)

  马其顿总统坠机身亡引起极大反响

  人民网驻塞黑特派记者 刘志海

  26日上午9时30分许,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各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都中断正常播出,竞相播出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不幸坠机身亡的消息。当地媒体报道,当日率马其顿代表团前去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参加国际投资会议的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乘坐的专机早晨6时48分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起飞,定于8时许降落于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机场。8时一分许飞机与当地机场失去联系,坠毁在莫斯塔尔市以南50公里处的山区,拉伊科夫斯基总统和其他8名代表团成员以及数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波黑塞族共和国搜救队已在波黑贝尔科维奇区上比图尼亚村找到了失事飞机的残骸。

  事发后,马其顿和波黑有关部门都证实,飞机失事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政治背景。马其顿政府有关部门宣布,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乘坐的专机事先准备充分,性能良好,驾驶员经验丰富。波黑内务部官员指出,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乘坐的专机可能是在斯托拉茨附近的山区遭遇强大风暴后坠毁的。搜救队员说,当天莫斯塔尔地区天气恶劣,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由于气候恶劣,阿尔巴尼亚总理纳诺和塞黑总统马罗维奇当天相继取消了莫斯塔尔之行。

  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专机身亡后,昨天前去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参加加入欧盟申请会议的马其顿总理茨尔文科夫斯基立即中断访问,紧急回国处理有关事宜。茨尔文科夫斯基回国后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应对措施。马其顿议长与议会各党团紧急开会,研究有关事宜。目前,斯科普里的国家机关和机场均戒备森严。

  特拉伊科夫斯基1956年6月25日出生于马其顿斯特鲁米察市,他年富力强,“和蔼可亲”,在内政外交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在马其顿民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噩耗传来,马其顿全国立即陷入极为悲痛的气氛之中,纷纷哀悼这位“深受拥戴”的总统。

  内政方面,他特别注意稳定国内政治局势。2001年初,一批阿尔巴尼亚族非法武装分子在马其顿与科索沃边境地区发动武装挑衅,从而引发了马其顿独立1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在国际社会调停下,特拉伊科夫斯基协调马其顿两个马族政党和两个阿族政党的领导人于当年8月13日在马南部奥赫里德市签署了解决国家安全危机的和平框架协议。自此,马其顿安全局势逐步缓解,结束了本国长达半年的种族冲突,维护了马其顿的统一与完整。

  外交方面,特拉伊科夫斯基将马其顿与欧盟实现一体化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优先目标。特别是,他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马其顿与我国恢复和发展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93年10月12日,马其顿共和国同我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由于台湾当局的破坏,马其顿与台湾于1999年1月27日建立所谓的外交关系,同年2月9日,中国政府宣布中止与马其顿的外交关系。2001年6月18日,马其顿共与我国恢复外交关系。1999年12月10日他当选为马其顿共和国总统后,主张立即恢复和积极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他多次表示,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符合马其顿人民的利益。他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东南欧地区及马其顿国内稳定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在台湾问题上,特拉伊科夫斯基强调,“他本人一直尊重并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马对中国人民维护领土完整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愿望表示理解和支持。马不会与台湾发生官方联系”。

  特拉伊科夫斯基说,中国是世界大国,在国际关系中占据重要位置,近年来不仅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取得巨大成就,在国际舞台上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马其顿为此感到高兴,并认为中国的经验对马其顿有重要借鉴意义。因此,马其顿自独立以来,一直把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目标。他2002年4月下旬访华取得圆满成果。他强调指出,此次访华十分重要,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其他多项合作协议,这将为促进两国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关系提供良机,也表明了两国政府和人民加强相互关系的强烈愿望。

  特拉伊科夫斯基不幸身亡引起国内外极大反响。一些国家领导人认为,特拉伊科夫斯基遇难将带来不利影响。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表示,这一事件将对巴尔干地区局势产生“政治后果”。梅西奇总统说:“我原本打算在26日的投资会议后与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在莫斯塔尔会晤。他的身亡不仅是他的家人,也是整个马其顿的损失。但这不会影响到马其顿对加入欧盟的申请”。爱尔兰首相艾亨,德国、奥地利和英国外长,北约和欧盟一些官员也对特拉伊科夫斯基之死表示哀悼,称赞他“不仅在维护马其顿的稳定方面,也在维护巴尔干地区局势稳定方面发挥着了要作用”,“他在领导马其顿融入欧洲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因此“他在国际舞台上享有很高威望”。英国等欧盟国家表示,将继续支持马其顿与欧盟一体化政策。(人民网)(来源:综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