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攻占首都审判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36 现代快报

  当地时间2月25日,已经横扫海地北部地区的反对派武装力量宣布暂时停止进攻首都太子港,一直处于动荡和战乱中的这个加勒比海小国终于赢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而国际社会也在为海地的和平作努力,法国当天发表声明呼吁立即建立并向海地派遣国际维和部队;美国总统布什在希望政治解决冲突的同时强调,美国不允许海地难民入境。

  海地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的两个小女儿25日离开海地前往美国,一些驻海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外籍工作人员也开始陆续撤离这个国家。总统女儿前往美国

  “我的孩子,我确实选择把她们送去我父母身边,他们住在海外。(国内)压力对她们来说太难以承受了,”海地总统夫人米尔德丽德·阿里斯蒂德25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我确实把她们送走了,因为面临现实的威胁。”

  总统夫人提到的是她的两个小女儿克里斯蒂娜和米夏埃尔,年龄分别为7岁和5岁,她们最近才与母亲一起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回国。

  25日早些时候,海地外交部门曾透露,这两个孩子已经从太子港乘坐一架商务航班离开海地。美联社援引“视野2000电台”的报道说,她们第一个目的地是美国纽约。

  面对国内每况愈下的动荡状况,米尔德丽德说,她将留在海地,陪伴在丈夫身旁,直到国内危机结束。她说:“(至于)我自己,我将留在这里……(因为)总统必须留下来,完成他的任期。”法国敦促海地总统辞职

  法国外交部长德维尔潘在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会晤后于2月25日发表一项正式声明认为,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应该为该国目前的混乱和暴力负责。德维尔潘警告说,阿里斯蒂德应该立刻采取实际行动,与反对派达成妥协实现和平,否则目前的局势将导致“海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法国还在声明中敦促国际社会立即建立一支维和部队,并尽快部署到海地。德维尔潘表示,为使海地摆脱危机,法国在现有和平计划的基础上提出五点补充建议:迅速在海地部署维和人员、为海地准备总统大选提供国际援助、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救助、向海地派遣人权观察员小组和制定海地重建计划。不过法国在声明中没有具体说明维和行动的时间和方式。

  本月早些时候,一个由美国、加拿大、法国以及加勒比海国家的官员组成的国际代表团与海地政府和反对派进行过会谈,并提出了一个权力共享的和平计划。

  目前法国政府仍然没有放弃斡旋,正在努力劝说阿里斯蒂德总统和反对派的领导人于本周在巴黎举行一次和谈。而联合国安理会也在2月26日召开了一次专门会议,对海地的危机进行讨论。外籍人员撤离海地

  海地局势进一步恶化也使得许多在海地的外籍人员纷纷撤离。在联合国下令其驻海地机构所有非必要人员和家属必须撤离后,23日抵达海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开始准备护送联合国人员撤离。西班牙驻多米尼加共和国使馆发言人帕特里夏·科拉莱斯在这个海地邻国的首都圣多明各说,使馆已租用一架飞机,准备从海地撤走西班牙公民。加拿大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表示,两国25日已经派兵前往海地保护各自的使馆。加拿大部队少校迈克·奥德特说,他们可能要护送1000多名身在海地的加拿大国民撤离。

  由于担心海地局势动荡造成国民外逃,多米尼加共和国已经在其与海地之间360公里长的边防线上增派了一倍的部队。

  鉴于目前海地处于“无政府状态”,墨西哥政府已经派遣一架军用飞机,准备撤走30多名墨西哥外交官,并表示还可以搭载其他国家公民撤离。美国不允许海地难民入境

  布什在2月25日的讲话中敦促海地政府与反对派进行对话,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为了防止愈演愈烈的冲突波及在海地的美国公民,美国政府于21日撤出了部分使馆工作人员和外交人员家属;24日,5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进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美国大使馆执行安全警卫任务。

  实际上,布什政府现在最关心的并不是谁执掌海地政权,而是这个国家的动乱会不会给美国带来难民潮。1991年海地发生政变后,超过4.1万海地人逃到了美国,另外还有6.5万人被美国海岸警卫队拦截在海上。布什在25日的讲话中强调,海地人民必须明白:美国政府将遣返偷渡到美国避难的海地人。

  在布什的讲话后仅数小时,美国海岸警卫队就在佛罗里达州东南部港市迈阿密海岸附近拦截了一艘载有22名海地人的货轮。

  美联社26日报道说,美国海岸警卫队25日在迈阿密附近海域截获一艘载有22名海地人的货船,不过他们并未确认这艘货船可能遭到试图逃离海地者劫持的说法。

  这艘蓝色货船注册地为巴拿马,长约60米。它于22日驶离海地此次政治危机的“发源地”戈纳伊夫,船上有22名海地人,另有7名菲律宾籍船员。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船上一些人显然持有武器。

  美国海岸警卫队说,他们25日下午从这艘名为“玛戈特”的船上得到消息,船上出现了“安全状况”。海岸警卫队立刻派遣人员、船只和直升机前往现场。海岸警卫队随后控制住了局势,并下令这艘货船停在距离迈阿密海岸11公里处。海岸警卫队官员还没收了船上乘客携带的四件武器———3把鸟枪和1把手枪。反对派想逮捕和审判总统

  据阿根廷《号角报》特派记者昨天发自太子港的报道,海地危机加剧,反叛分子称他们已经包围并已准备好占领首都,要逮捕阿里斯蒂德总统,以“背叛、暗杀和盗窃罪”对他进行审判。

  太子港已是一个失去了控制的城市。路障、水泥块和烧坏的汽车切断城市的大道。城里的活动显得很混乱,人们感到紧张,因为已经占领全国一半地方的反对派武装可能很快对首都发动进攻。反对派的领导人菲利普称,“太子港实际上已经被包围,我们已准备好占领它。我们想逮捕阿里斯蒂德,并对他进行审判”。

  支持总统的突击队多数是青年人,他们已经武装起来,准备保卫首都。不到20岁的青年皮波对记者说,“我现在没有武器,但是如果他们来到我们的居民区,我们将用子弹迎接他们”。他和一些朋友乘一辆旅行车在机场对面的一条大道上巡逻,虽然他不承认自己是一名突击队员。

  旅行车已变成公共汽车,那些想去上班的人必须在加勒比的烈日下步行而去,妇女们头上顶着盛水的罐子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家。在街上执勤的突击队员有时抢走妇女的水罐,或者去袭击一家车行,在几分钟内将车行一扫而光。街上没有警察维持秩序。警察们乘坐没有牌照的旅行车,车顶有一根小天线,用来收听消息。

  太子港的紧张气氛从星期二晚上开始,机场那里人很多。抹着法国香水的海地人带着大包小包行李跟美国人、加拿大人一起排队,目的是离开这个做噩梦的地方。

  反叛分子已经控制着全国9个城市中的5个,占领了北部的乌龟岛市,那里几乎没有警察,全市只有5万人,那是海地与美国和加勒比国家进行贸易的关键港口。

  作者:新华 子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