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时评:美俄在打小冷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8: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中旬,俄罗斯举行了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核力量演习。尽管俄军方宣称演习不是为了“炫耀核拳头”,“没有假想敌”,但普京总统却明确表示,俄罗斯不排除发展反导系统的可能性,并极富针对性地说,美国也在研制新武器,美国还退出了反导条约。对此,美国和北约舆论“深感不安”,有人甚至说,俄美今年要打“小冷战”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美关系有过不少起伏和变化。有时像在度“蜜月”,有时像雾里看花,有时也寒气逼人。总的来看,两国关系确有渐趋冷淡之势。

  在叶利钦掌权时期,俄罗斯有一批“精英”向往美国的“天堂”。他们在经济上大搞休克疗法,在军事上步步收敛、退让,在外交上多方迎合、迁就。结果吃了大亏,俄罗斯元气大伤。尽管如此,美国仍不依不饶,步步紧逼。几年之内,美国就把北约边界向俄推进了700-1000公里,并肢解了敢于对美国说“不”的南斯拉夫,同时开始对波罗的海3国的渗透。叶利钦在执政后期似乎已感到,美国这位“先生”总是在欺负它的俄罗斯“学生”。科索沃战争爆发后不久,叶利钦作出转折性决定,他签发了发展“非战略核武器”的命令,计划生产1万枚微型和超微型原子弹,以抗衡美国和北约。

  可见,在普京上台前,俄罗斯对美国的幻想已开始破灭。普京显然不愿再当那种受气的“学生”了。他要千方百计复兴俄罗斯,恢复俄罗斯大国地位。他现在奉行的是一种要与俄罗斯大国地位相称的、积极的“全方位外交”,或者用某些俄罗斯人的话说,具有俄罗斯特色的“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的外交”。此次大规模核力量演习,显然也是普京治国战略的一种体现。

  从另一个角度看,俄罗斯的反弹也是美国逼出来的。“9·11”事件后,在反恐问题上,俄罗斯给了美国很多方便,但美国的回报口惠而实不至。美国把俄罗斯列为可以先发制人进行核打击的国家之一。美国原来保证说,它在中亚的军事存在是“临时性的”,现在又说,由于反恐战争的长期性,它在中亚的军事存在是“无限期的”。最近,美国又利用独联体一些国家政局不稳,对格鲁吉亚等国进行全面渗透。面对这一切,俄罗斯不能不考虑新的应对措施。此次俄罗斯核演习就是为了向全世界表明,俄罗斯现在仍然是仅次于美国的“军事超级大国”,“俄罗斯核力量的强大威力”仍然是当今世界可以借助的重要因素,从而增强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以及它同美国讨价还价(包括合作)的资本。这是俄罗斯在特定国际形势下维护自身利益和追逐大国战略目标的一种表现,表明俄罗斯不是好欺负的,既不会坐等挨打,也不会坐看失利。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俄罗斯无意、也无力寻求同美对抗。相反,普京始终在争取在一切可能的领域同美国合作,甚至不惜做出重大妥协。即使斗争,也很注意分寸,留有余地。这一点,俄罗斯在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在从格鲁吉亚撤除军事基地问题上,都表现得很清楚。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近期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访俄。鲍威尔在出席了格鲁吉亚新总统就职典礼后,随即到莫斯科催促普京撤除在格的军事基地,并罕见地发表了一篇向俄罗斯表明强硬立场的讲话,批评普京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批评俄罗斯对邻国的态度,被俄主流媒体称做“鲍威尔带来的一阵阴风”。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普京对此并没有作任何激烈反应,依然与鲍威尔谈笑风生,互道“真诚”与“合作”。而鲍威尔在批评俄罗斯民主和人权状况的同时,也向普京作出保证,称美国无意寻求“战略包围俄罗斯”。

  这一切都表明,俄美关系有着很大的复杂性。它们在战略利益上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今后明争暗斗在所难免,有时可能还相当激烈,所谓“战略伙伴关系”,不过是一句带有误导性的空话。但它们目前互有需要,关系也坏不到哪儿去。“小冷战”不仅俄罗斯打不起,现阶段无必要,美国由于在伊拉克深陷困境,在反恐、防扩散等问题上有求于俄罗斯,实际上也打不起。所谓俄美要打“小冷战”,似乎有点言过其实。(来源:环球时报/王嵎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