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再只是经济问题——“外包”给美国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4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美国是引导全球经济发展火车头。美国就业市场的变化预示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大调整已经开始。用格老的话来说,那就是“我们的经济性质正逐渐地改变,这一变化不可逆转。” “外包”,当这个新词更加频繁地在美国媒体上出现时,华盛顿的争论也开始升级。2月20日,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明确表态,如果不想看到工作机会“外包”到海外,美国工人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应该不断提高劳动技能。对那些已经失去或担心失去工作的美国人,格林斯潘的忠告是:重回学校。

  2月9日,布什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曼奇在向媒体介绍总统年度经济报告时也明确表示,“外包”是一件“好事情”,是一种国际贸易的新形式。曼奇此言一出,立即召来两党议员的猛烈攻击。就业是美国选民关注的首要问题,随着选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外包”正在演变成为一个政治问题。

  失业型复苏

  近两年来,美国经济一直深受高失业率的折磨,虽然近来不少经济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预期,但就业的前景似乎并不明朗。本次复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些原有的工作机会不会因复苏而重新恢复,被裁减的工作将永远消失。因此,无论是创造出新的工作机会,还是让失业者找到新的工作,都要经历一个痛苦而比较缓慢的调整过程。按照美国经济研究机构的“标准算法”,这一轮经济衰退应该是到2001年11月就正式宣告结束了。从那时起,美国经济就开始由低谷回升。到了2003年底,在复苏了两年之后,就业的机会却减少了大约70多万个。这就是所谓的“失业型复苏”。

  新的工作机会难以增加,美国企业的“外包”自然就会更加引人注目。据波士顿佛瑞斯特咨询公司的统计表明,从2000年以来,大约每个月美国企业“外包”的工作机会是12000到15000个,到2015年,将会有330万服务业的工作机会“外包”,仅IT行业就会有47万个机会。这还不包括在过去三年里已经失去的大约200万个制造业的工作机会。更让一些美国人担心的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最近的调查表明,大约140万个白领工作机会,约占全美白领工作的11%,面临“外包”的威胁。

  劳动生产率

  “‘外包’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但问题的关键是,为什么会出现‘外包’?”高盛公司的报告在提出疑问后指出,在高科技泡沫的破裂、经济衰退、技术进步、“9·11”事件的影响和国内激烈竞争等诸多因素中,造成就业机会转移的“罪魁祸首”是劳动生产率。

  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压力,美国企业除了提高生产率外已别无他择,而提高生产率的途径就是要让更少的人能做更多的事。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的专家舒赫说,哪个老板不愿让机器或电脑来做更多的事呢?你至少不必给机器或电脑支付医疗保险费。对许多美国企业来说,消化前两年对高科技投入不仅需要裁员,也需要把工厂迁移到劳动力价格较低的国家,将工作“外包”给更便宜的国外劳动者。

  “外包”符合美国企业的发展规律。多少年来,美国企业的优势就在于能先人一步开始调整。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从1995到2001年,美国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2%,而欧盟只有1.3%。伴随着复苏的开始,美国的生产率近年来又大幅提升,2002年达到了4.8%。

  贸易保护

  近年来,美国企业“外包”的大多都是低技术、低附加值、劳动力密集型的生产项目。即便是有一些白领工作外移,也大多是纯技术性的。那些高效益、技术密集型的产品,特别是高级咨询、高层管理工作仍然留在了美国。

  美国企业“外包”对某些行业冲击比较大,但对整体而言,并没有造成太大冲击。目前全美非农业就业机会是1.3亿个。在过去10年里,即便有过经济衰退,每年增加的就业机会也平均在300万左右。而70%的美国经济根本不会因“外包”而受影响,比如像饭馆、商店、医疗和其他服务行业等。“外包”的工作机会是美国企业根本无法同国外同行业竞争的。《捍卫全球化》一书的作者巴格瓦蒂认为,“外包”并没有毁灭美国的工作机会,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外包”的工作机会实际上是根本保不住的,否则产品就会太贵,美国企业就只能等着破产。针对某些人提出的抬高贸易壁垒,保护美国就业机会的说法,格林斯潘也明确指出,这根本无助于解决失业问题。因为,阻挡外国产品进入美国,只会降低美国资本和劳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并造成国内生活水平整体下降。

  全球化的过程原本就应该是一个有得有失的过程。即便美国是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但为了双赢和多赢,也要为全球化作出一定的付出,没有付出就不可能获取。对美国来说,真正的挑战不是如何保住原有的工作不丢失,而是如何创造新的工作。据说在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字典中,今天的工作名称有一半都查不到。一些新的工作机会已经出现,缺少的是能够承担这些工作的人才。据美国商务部门统计,目前美国信息技术人才短缺34.6万名,到2008年,缺口将会达到130万名。

  改革、创新

  如果从就业的角度来看,眼下的复苏也许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但是,如果从美国企业实力的角度看,这又是一件好事情。“外包”促使美国企业在管理、技术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以保持住竞争实力。

  “外包”还将带动美国教育的改革。格林斯潘不久前指出,尽管美国大学毕业生日渐增加,但是“每年毕业的有充分劳动技能的工人还是太少,不足以解决对这些工人的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不少美国专家提出,美国必须通过教育改革,使更多的人能够承担未来不断出现的新工作,为维持美国实力打造一个坚实的基础。

  美国企业在成功地“外包”工作机会的同时,也在成功地把价格压力转向下游。当成千上万中国企业成为美国企业的供货商时,美国人拿到的是最低的价格和最优质的产品,而中国企业却不得不以更低的价格与同行竞争,才能获得订单。

  “外包”也为美国企业创造出了新的海外消费市场,一些高科技的工作机会也不例外。高科技工作的“外包”使美国企业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来充分利用全球的人才资源。美国经济学家梅叶指出,当印度人要承担美国企业的一些高科技工作时,他们就必须加大在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上的投入,其他条件相同的国家也会为了同印度竞争而紧紧跟上。“高附加值的工作机会将会使这些国家更能够接受自由贸易和更有秩序的经济生活,这正是我们设想的反恐战的最好结果。”

  美国是引导全球经济发展火车头。美国就业市场的变化预示着全球经济格局的大调整已经开始。用格老的话来说,那就是“我们的经济性质正逐渐地改变,这一变化不可逆转。”

  美国人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一个正在出现的新经济了。美国会议委员会最近的分析文章题目就是“瞻望我们在未来经济中的地位”。另一位中国人熟知的美国经济学家罗奇则认为,美国今天面临的挑战并非是史无前例的。19世纪后期的美国农民,20世纪初期的“血汗工厂”,以及上世纪80年代前半期的制造业都曾面临过转型的挑战。美国现在面临的是两个选择,一个是向后看,留恋人们自以为过去所拥有的一切;另一个就是保持以创新、开放为特征的强盛之道。来源:国际金融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