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以古巴参与为由拒发墨学者科研成果遭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09:5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记者叶书宏)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及墨西哥科学界对美国《食物化学及农业杂志》以古巴参与研究为由拒绝发表墨西哥化学家桑切斯·西伦希奥研究成果的做法予以强烈谴责。

  今年2月,墨西哥理工学院化学家桑切斯·西伦希奥完成题为“玉米外壳在碱性烹饪过程中的化学物理变化”的研究项目,美国化学联合会下属的权威学术期刊《食物化学及农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杂志》拒绝发表研究成果,理由是古巴科学家参与了项目的研究。

  桑切斯本人26日在接受墨媒体采访时表示:“对美国的做法感到非常吃惊,这种毫无道理的封杀不仅侵犯了科学家研究和发表的自由,而且是对科学精神的玷污。”他指出,我们的研究并不包含任何可能为恐怖分子所用的技术,只是对墨西哥人日常主食的基础研究。

  国际科学理事会当天通过墨西哥《改革报》发表了对此事的看法,它指出:“美国的歧视性做法从根本上违反了科学的普遍性原则,在国际科学研究领域,这一原则包括合作与发表成果的自由、获取信息的权力、沟通的自由等,不应存在任何因国籍、宗教信仰、政治地位、人种、肤色、语言、性别等不同而导致的歧视。”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科学研究负责人雷涅·德鲁克也表示,美国的做法十分的荒谬,古巴在植物基因工程、生物技术和制药等领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因此加强与古巴的科技合作符合墨西哥的利益。

  一年半以前,美国财政部国外资产控制处颁布法令,禁止美国境内的科技媒体刊登古巴科学家的学术成果,违者将被课以5万美元的罚款、或者高达10年的有期徒刑,以此作为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的一部分。

  墨西哥与古巴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这种合作关系不仅限于科学家个人之间,墨西哥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墨国立自治大学、墨理工大学等重要研究机构分别与哈瓦那大学和古巴医药学院签署了国家间合作协议。墨西哥科技学会副主席帕雷德斯·洛贝斯表示,墨科学界将向《食物化学及农业杂志》提交一份联合抗议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