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最终达成妥协 卫星定位系统为美欧分歧“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00 新华网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杨丽明

  25日晚,争吵不休的欧盟与美国终于就卫星定位系统问题在布鲁塞尔达成协议: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将与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相互兼容。自4年前欧盟开始研究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伽利略计划”以来,美国以“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强烈反对该计划,并对其进行干扰和施压。因此,美欧双边协议的达成,普遍被视为对跨大西洋两岸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系的修复“具有积极意义”。

  欧盟与美国25日晚达成的协议称,伽利略系统的部分技术将与美国的GPS相互兼容,“共同为世界海事、空间及陆地导航系统的使用者提供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因此,人们可以在这两种可以信赖而又相互兼容的系统中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任意选择”。

  卫星定位系统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卫星向使用者提供全天候、全天时的位置、速度及时间等信息,并帮助使用者完成对各种目标的定位、导航、监测和管理。简单地说就是,无论使用者在茫茫大海、莽莽丛林还是在无尽夜空中都可以迅速地给自己定位,并准确地知道自己应该走向何方。

  许多人也许看过美国大片《全民公敌》,在美国GPS定位系统的监测下,片中男主角使出浑身解数依然无处藏身。观众在惊叹卫星定位技术之先进的同时,也许还会感到些许个人隐私置于别人监控之下的担心。的确,卫星定位系统的民用为人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其军事用途则会让目标完全暴露于“精确打击”之下。

  目前世界卫星定位系统由美国GPS一家垄断。美国人除了为世界提供误差较大的民用定位外,最核心最精确的制导则牢牢把握在其军方手里。起源于美苏“星球大战”的美国GPS系统,一直是美国国防部掌握的核心技术。美国国防部经过30年的苦心经营,投入了超过300亿美元的资金,由28颗卫星组成的美国GPS现在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系统。这套系统的巨大威力已经在北约打击南联盟、美国对伊战争的“精确打击”中展露无疑。

  面对GPS的垄断和军事威力,1999年,欧盟高举“民用”大旗,开始研发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伽利略系统”。该系统将由30颗卫星支撑,无论是卫星轨道面还是地面接收站都多于GPS系统。伽利略系统最大的吸引力是其定位精度达到65厘米左右,比GPS的精度提高了10倍以上。一旦“伽利略系统”研发成功,美国的技术垄断将被彻底打破。

  首先,美国可能失去具有巨大潜力的民用市场。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卫星定位系统为工作和生活提供的便利。从身边日渐增多的车载GPS中可以切实地感受到这一点。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卫星定位系统的民用市场将急剧扩大,其利润可观。但按照市场规律,人们总是会选择质量更高、服务更好的商品。因此,如果GPS不做任何改进的话将可能被“伽利略系统”淘汰出局。

  其次,则是美国对“伽利略系统”反应激烈的最主要原因,即“伽利略系统”具有潜在军用价值。虽然“伽利略系统”主要目标是民用,但它和GPS一样,完全可以“军用”。从一开始,欧盟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发展独立于美国GPS的卫星定位系统,为欧洲最终实现独立防务打下技术基础。

  由于欧洲“独立防务”将可能使欧洲摆脱欧美共同防务的基础北约,削弱甚至消除美国在欧洲的支配和主导地位,因此,“独立防务”成了欧美间的敏感话题,而“伽利略系统”则是这个敏感话题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第三,“伽利略系统”是一个多国参加的计划。不仅欧盟15国参与其中,即将加入欧盟的中、东欧10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也加入了研发的行列。去年,中国和欧盟达成协议,双方将在“伽利略系统”技术培训和人员交流方面进行合作,有报道称,中国将以约两亿欧元入股“伽利略计划”。美国对此耿耿于怀,担心对它具有“潜在威胁”的国家获得此项技术后,对其国家安全造成危害。

  因此,从一开始美国就软硬兼施,干扰欧盟“伽利略系统”的研发。1999年欧盟公布“伽利略计划”后,美国于2000年宣布将某些尖端技术免费向民间开放,使民用定位的精确度从100米提高到10米以下,它同时还宣布在2010年将建成精确度更高的新一代GPS系统,并对“友好盟国”做出各种许诺。另一方面,美国还对欧盟施加压力,“告诫”欧盟,“伽利略系统”与GPS功能重叠,资源浪费,“完全没有必要”。而且还以“伽利略系统”对GPS的核心军码“M码”造成干扰、“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为由强烈反对欧盟的卫星定位计划。

  一开始,欧盟的“伽利略计划”确实受到干扰,欧盟内部曾有“是否有必要浪费人力、物力进行重复研究”的争论。但经过徘徊和思考,欧盟最终还是决定“走自己的路”,但将把对美国造成的影响“考虑进去”。

  此次欧美有关卫星定位的协议,实际上是双方经过讨价还价最终达成的妥协,除了现实意义外,更重要的是其政治意义。观察家认为,该协议将对跨大西洋关系的修复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报布鲁塞尔2月26日电)(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