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是菲律宾的“救世主”——菲岛大选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23 新华网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正值菲岛大选沸沸扬扬之际,菲律宾外国记协最近举办的“菲律宾前景展望”总统候选人辩论会将竞选活动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受邀的五位总统候选人中,只有前国家警察总监、参议员拉克松,前教育部长罗科和基督教传教士艾迪出席了辩论会,被认为呼声最高的现任总统阿罗约和影帝小费尔南多·波(小费)却无意露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总统候选人众生相

  阿罗约是菲前总统马卡帕加尔之女,她在马拉卡南宫度过了其少年时代,耳闻目染政治争斗的狡诈与残酷,加之留学美国乔治敦大学,美国政客的公关才能对其后来的政治生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阿罗约深谙大众喜好,当她初次在政坛上小试牛刀时便将自己包装成菲明星劳拉·奥若而取悦于选民,而今,菲律宾经济发展裹足不前,她又鼓吹自己的经济学博士头衔能够救菲律宾经济于水火。除了运用手中的国家机器为其助选外,阿罗约还雇佣专业公关人士为她出谋划策,菲律宾公关协会主席作为她的公关事务顾问,致力于以妇女为主题的活动,旨在为她拉菲妇女界的选票。

  小费尔南多之所以在本次辩论会中缺席,其中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害怕媒体的提问。尽管呼声最高的影帝没有出席当天的辩论会,但来自菲律宾国内外的媒体代表也有上百人。

  一位只具有高中学历,不具备任何政治、法律或政府管理背景的明星,一夜之间让他泰然自若地面对记者提出的各种关于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问题,确实有点强人所难。因此,回避媒体招致的非议远远小于因在记者面前说错话所受的攻击。

  仅从本次辩论会的表现看,罗科无疑领先其他两位候选人一个马头。罗科现年62岁,出生于中下阶层。作为职业律师曾参与1972年菲律宾宪法的撰写,1992年当选为参议员,2000年在弹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运动中,罗科力挺阿罗约,而后出任阿罗约政府的教育部长,但2003年由于强烈抗议阿罗约政府腐败而辞职。罗科与阿罗约的支持者都集中在中上阶层,同时,他曾支持通过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法案而深得妇女爱戴,被妇女组织誉为“荣誉女性”。罗科通过演讲家浑厚的声音,抑扬顿挫的声调,机智与诙谐的言辞,慷慨激扬的手势以及建立“法制社会”的理想政纲似乎使在场的听众看到了菲律宾的明天。但是,菲律宾总统选举是靠金钱铺路的,候选人至少要拿出上千万美元来拉拢关系和选票,而囊中羞涩有可能使罗科败北。

  拉克松是个彻头彻尾的军人,1971年从菲律宾军事学院毕业后就加入了菲情报安全小组,随后就一直戎装在身。埃斯特拉达时被任命为菲国家警察总监,期间菲国内绑架、凶杀等社会治安问题有明显改善。拉克松挺直的腰板,生硬的嗓音,简洁的话语,甚至包括脸部强硬的线条都透露出他是个军人,他的选举宣言是保证给予百姓一个安定的社会治安。虽然前菲军情头目考布思将军称拉克松是所有毒枭之首,如果他执政,将出现独裁,但包括许多华人在内的菲国民却支持拉克松,他们相信如果拉克松执政,绑架、凶杀将减少。

  艾迪似乎被大众和媒体公认为陪练选手。每一次民调他基本都是位居榜尾,所握选票只有一位数。艾迪是在反马科斯运动中崛起的政客,于1978年组建“耶稣是主”组织,这一组织目前约有700万信徒,组织的教义遍布33个国家。艾迪曾是菲律宾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在以往几次选举中,由于艾迪领导的组织庞大,政客都纷纷拉拢艾迪,现年57岁的艾迪也许看到了自己在政选中的优势,他希望:主佑艾迪。

  少来一些政治作秀

  尽管在这次候选人辩论会上,三位候选人都将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等作为他们主要谈论的议题,而且有的候选人的发展经济等政纲的确具有一定说服力,但菲律宾的选举可能不会给他们赢取大选的机会。

  菲律宾社会主要分为5个阶层,分别是:A、精英阶层(上流社会),B、中产阶级上层,C、中产阶级下层,D、下层(普通平民),E、贫民。菲律宾有8200万人口,贫民约占总人口的40%,而民调显示得分最高的小费尔南多的支持者主要来自于D和E,因为这两个阶层受教育程度低,对国家的前途既木然也茫然,盲目使用公民选举权。

  小费是家喻户晓的影帝,他的罗宾汉形象深深影响了一代人。如果问及35岁以上的普通百姓将选谁,90%的人回答道小费尔南多·波,当你再追问为什么时,他们的答案却很简单:因为他有名。这就是菲律宾的民主,知名度可以帮助你实现自己的政治梦想,这也是菲律宾的很多电影、电视明星、主持人纷纷涉足仕途的主要原因之一。

  菲律宾的选举在1999年塑造了一位影帝总统埃斯特拉达,但其一年后就因贪污腐败而被赶下台,2005年菲律宾的政治会不会重蹈覆辙?政局动荡、社会恐慌导致比索一贬再贬,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美元与比索比价已从1:38贬至目前的1:56.20。经济萧条,失业率上升,贫富悬殊日趋加剧导致社会的不安定,这就是菲律宾政治所引发的恶性循环。

  虽然竞选才刚刚开始,多数外国记者认为小费可能是此次大选笑到最后的人,然而更让媒体关注的是一旦对政经知之甚少的影帝当选将如何驾驭他的团队并实现他的政纲:消除贫穷。

  一些专家和学者们指出,菲律宾的民主是美国的舶来品,美国的民主政治自诞生至今已发展了两百多年,美国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是民主政治发展的根基。而菲律宾没有根基却想要枝繁叶茂,民主政治如同水中月,镜中花,无疑成为政客们谋取私利的法宝。许多菲律宾当地人说,选举将菲律宾推向贫穷落后的深渊,政治选举是劳民伤财的运动,竞选总统至少要花约四千五百万美金,而总统任期6年的薪水只有八百多万比索,前后的补差当然要靠上任后捞取。因此,一些学者及政治家纷纷建议,菲律宾应该有民主,但应该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国家利益高于个人利益,领导者应该明白什么是在其位,谋其政。亚洲管理学院的一位学者明确表示,菲律宾应该多一些经济发展,少一些政治作秀。(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