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琥珀之都”——加里宁格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29 新华网

  波罗的海滨海城市加里宁格勒,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是俄罗斯最西部的城市,以“琥珀之都”名闻遐迩。王宪举

  在列宁大街两侧的商店,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种各样的琥珀制品。状如花朵的胸针,串珠的项链,玉色剔透的耳环、手镯、戒指、烟斗、首饰盒和花瓶,以及装有镜子的琥珀框、黑黄相间的国际象棋盘、扬帆起航的帆船、黑羽毛白肚皮的企鹅、枝繁叶茂的枞树……在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光照耀下,那些里面夹着小鱼、苍蝇、蚊子等昆虫和植物残余的琥珀闪着光泽,非常美丽。难怪琥珀有“太阳石”之称。

  当地居民说,“不参观琥珀博物馆,就等于没有到过加里宁格勒”。琥珀博物馆位于以弗里德里赫伯爵名字命名的五角堡垒,建于19世纪中叶,当时属于哥尼斯堡城市防御建筑,1977年修缮后辟为琥珀博物馆。它是世界上收藏琥珀珍品最多的博物馆。第一个展室摆着9个放大镜,透过它们你可以看到放大了三到四倍的夹在琥珀里面的鱼、虫、植物残余。

  名为“丰富”的约半米高的大花瓶里面盛满各种琥珀原料,象征着加里宁格勒丰富的琥珀资源。据介绍,虽然在加拿大、德聂斯特沿岸、卡尔巴仟山脉和其他地区也有琥珀资源,但是世界琥珀储量的80%至90%蕴藏在加里宁格勒和立陶宛。加州每年生产800吨琥珀,约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二。琥珀分为三个等级,第一等级是可以直接用于制品的琥珀,其产量只占琥珀总产量的1%;第二个等级是经过压缩的琥珀,占产量的30%;还有60%是经过化学加工的琥珀,主要用作高质量的漆。

  20世纪60年代制作的名为“各族人民的友谊”的琥珀作品,由一群身着各族服装的少数民族男女构成,象征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列宁”号原子能破冰船微缩模型和名为“时代”的座钟,反映了那个时代苏联人民的自豪心情。做工精致的树叶、水果、浆果、项链、手镯、戒指、胸针、耳环、坠子、首饰盒、锦匣等,几乎每件展品都有一个美妙的故事或者特殊的经历。从公元前2到4世纪的琥珀制品开始,越往博物馆深处走,制品的年代就越近。

  在地下室陈列的更是稀世之宝。一根镶满珠宝的琥珀手杖,曾经是哥尼斯堡国王的藏品;几块白色的琥珀,上面的图像是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就像大理石画一样;有一个小乐队,弹钢琴的,指挥的,拉小提琴的,共有15个乐手,形态逼真,惟妙惟肖;最令人注意的展品之一是1701至1709年德国建筑师制作的琥珀办公室,由22个大小不同琥珀墙面组成。1716年普鲁士国王将这个琥珀办公室赠送给彼得大帝,以便与俄国结盟。圣彼得堡的皇村建成后,伊丽莎白女王命令将这个琥珀办公室的复制品运往皇村的宫殿,并扩建为琥珀厅。这就是著名叶卡捷琳娜宫琥珀厅的来历。1941年德国法西斯军队占领皇村后,于1942年将琥珀厅运往哥尼斯堡展览。1945年初再次展出。但此后琥珀厅销声匿迹,至今不知下落。几年前,加市政府曾经根据一些历史资料,组织人力在加市中心的州苏维埃大厦旁挖掘琥珀厅,但是没有找到,而挖掘的大坑至今还没有填上。

  看着这些目不暇接的琥珀珍品,我被加州人民巧夺天工的聪明智慧而折服。一位讲解员却告诉我,在加州“琥珀村”最大的琥珀联合企业“还有一个更大的琥珀展览”,展出了该厂100多年来生产的各种琥珀制品。可惜那天是周末,该厂陈列馆不开放。她建议我去波罗的海滨海的一处旅游和休养胜地,那里离琥珀工厂较近,琥珀制品更多,更便宜。

  这样,我从加里宁格勒市出发,乘长途公共汽车1个半小时,来到“波罗的海的明珠”——斯维特洛戈尔斯克。在小镇主要的“列宁”大街上,卖琥珀的商店鳞次栉比,许多旅游者在精心选购。一枚镶嵌在不锈钢里的白色琥珀胸针售价450卢布,合15美元。一对琥珀耳环150卢布(合5个美元),一个琥珀项链售价1500卢布(合50美元)。一位女售货员说,她的琥珀商品是个体厂家生产的,所以价格比较低廉。

  加里宁格勒人以琥珀为荣,不管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戴着各色各样的琥珀饰品。他们说,琥珀不仅美观,而且具有保健的效果,可以用于医学和制药工业。在加州居民的住宅,琥珀也是必不可少的装饰物,从花瓶到油画,从锦匣到镜框,从各式摆件到很多用品,都离不开琥珀。(来源:光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