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国人纷纷逃离联合国机构大撤员海地首都一片慌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43 海南日报

  海地反对派25日夺取北部托尔蒂岛之时,太子港发生抢劫事件。外国人纷纷逃离,联合国机构大撤员,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反对派要求国际社会伸手,确保阿里斯蒂德总统“及时、有序”离职。

  “每况愈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虽然未见威胁进攻首都的反对派入城的迹象,但是太子港已经笼罩在慌乱之中。

  25日早上,暴徒开始大肆在各个路障抢劫。他们使用枪支和石头逼迫汽车停下,抢劫手提包、行李和手机。巡逻的警察对此熟视无睹。

  美国、西班牙和加拿大等国纷纷帮助本国和其它国家公民撤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也下令驻海地联合国机构所有非必要人员和家属撤离。驻海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调员弗朗索瓦丝·格卢鲁-艾克曼斯说:“形势糟糕,而且每况愈下。”

  “接近首都前,我根本没有感受到紧张气氛,”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的汽车工人盖伊·洛克雷说。他本在海地中西部地区参与建造教堂,接到撤离警告后驾车赶往太子港。在太子港某个路障,他被迫丢下小汽车,提着手提箱步行前往机场。

  25日,海地反对派又夺取了北方托尔蒂岛。这个只有5万人口的港口是与美国佛罗里达州和巴哈马群岛开展贸易的中心。

  紧张谈判

  海地反对派阵营内的“民主纲领”25日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绝对有必要协助这个国家建立一种机制,以便准许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及时、有序地走人。”

  反对派还表示,不会参加法国政府提出的在巴黎举行的和谈。

  法国外交部说,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希望26日或27日在巴黎面见海地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民主纲领”高级官员米夏·加亚尔透露,拟讨论的唯一议题是阿里斯蒂德何时下台。

  由美法等国、美洲国家组织和加勒比共同体提出的“和平计划”准许阿里斯蒂德干到2006年2月任期届满,但是须与反对派分享权力。阿里斯蒂德表示接受,反对派加以拒绝。

  美联社说,看起来国际社会正在重新考虑反对派坚持要求阿里斯蒂德辞职的立场。两名西方外交官说,他们和其他同事正在准备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的文件。

  法国25日敦促阿里斯蒂德辞职,称他的政权已无“宪法上的合法性,”他本人应当承担目前僵局造成的“后果”。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还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成立海地过渡政府。

  领导反对派攻城掠地的居伊·菲利普表示,虽然他的部队作好了攻击太子港的准备,但是愿意“给和平一次机会”。他将暂不进攻首都,以静观阿里斯蒂德是否辞职。

  担心难民涌入美国,美国总统布什25日警告海地人“呆在家中”,称他已严格命令美国海岸警卫队“挡住任何难民”。

  易爱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