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NASA差点错发“行星撞地球”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0:58 石家庄日报

  罗斯

  英国广播公司25日独家披露:

  今年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对外宣布新太空探索计划。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当日的演讲差一点变成下面的这种场景———布什差点向世界发布这样的消息:“告诉大家一个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坏消息,一颗直径至少30米的小行星正向地球飞来,撞地概率为14,它可能落在北半球……”

  今年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总部宣布了美国将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和派人登陆火星的未来航天构想。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就在布什宣布火星计划前10多个小时,美国天文学家正在紧张地追踪着一颗名叫2004AS1的小行星,它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地球飞来,NASA科学家预言其撞地概率竟高达14!初步估计它的直径约为30米,如果撞进地球大气层,将对这一地区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多云的天空让科学家无法继续观测这颗小行星的轨迹,一些科学家决定立刻向白宫发出“撞地警报”,以便美国总统布什能在“及时”的向全世界宣布这个惊人的消息。

  所幸的是,在“警报”发往白宫前,一名业余天文学家设法拍到了一张没有乌云遮挡的清晰天文照片,证明这只是一场虚惊,小行星已远离地球而去。要不然,收到“警报”的小布什第二天如果真在NASA总部宣布小行星即将撞地的“假消息”,那可要在全世界面前“闹笑话”了。英国广播公司25日对此进行了独家披露。

  撞上大城市将死伤百万

  美国天文学家初步估算这颗小行星直径约为30米左右,在宇宙中这个尺寸只能算是一个“小不点”,根本无法与将恐龙从地球上灭绝的那种小行星的尺寸相比;然而,如果它在地球的大气层中爆炸,仍将对所撞落地区造成难以想象的灾难性影响。科学家认为,1908年发生在西伯利亚通古斯的大爆炸,就是由一枚直径在50米到1公里间的天体撞击造成的。科学家认为,小行星的直径如果在50米至1公里之间,就很可能对地球造成地区性的灾难,尺寸越大,灾难越大。万一撞上大城市,死伤人数可能以数百万计。

  专家陷入“9小时危机”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行星保护协会”的备忘录上,美国小行星研究专家克拉克·切普曼将美国天文学家遭遇的这次小行星事件称做∶“9小时危机”。

  据克拉克·切普曼称,小行星2004AS1

  最初是由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天文学家通过望远镜发现的,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小行星天文中心”随即将这颗小行星的观测报告在因特网公布出来,顿时吸引了许多天文学家的注意,其中一名专家随即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根据观测到的光学数据推算,这颗小行星在第二天将亮上40倍,这是它正高速向地球逼近的可能性信号!

  然而,由于当时只有4份天文观测报告可用,对于确定该小行星的正确轨道来说,仍显得太少了一点。这些观测数据显示,该小行星有多种可能的轨道,其中大多数都不会危及地球。怎么办?科学家陷入了犹豫之中∶是立即通报白宫可能的撞地危险正在逼近,还是继续等待更多的观测数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天文研究员斯蒂文·切斯利通过研究可用观测数据后,立即向国际天文协会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警告称,根据数据测算,这颗小行星的撞地概率将高达14,它可能在未来几天内撞上地球北半球某处!

  幸运的是,在NASA研究员斯蒂文·切斯利发出他那封“恶兆性”的电子邮件后不久,一名业余天文学家设法避开浓云,拍下了一张清晰的天文照片,就是这张照片彻底消除了科学家们对小行星2004AS1可能撞地的担忧,证明这一切都不过是一场虚惊。这张独家照片的关键之处是∶如果小行星2004AS1即将撞向地球,那么它的身影就会出现在该业余天文学家所拍摄照片的天空范围内,然而该天文照片所在的天空中显然没有这颗小行星的踪迹,那也就意味着它的轨道已偏往其他方向,不会撞向地球。

  科学家差点向总统发警报

  美国小行星研究专家克拉克·切普曼教授对记者说:“幸好有了这张关键性的天文照片,否则,如果当时天空中还是充满云霭,如果还是没有更多的观测报告可以利用,我肯定会打电话向总统发出小行星撞地警报。”

  “小行星天文中心”的科学家布赖恩·马斯登认为,如果当时真的打了这个电话的话,引发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马斯登道∶“如果当时天空继续云霭密布,而我们又向总统发出警报,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事实上,接下来几天的观测数据让美国天文学家们惊出一身冷汗,幸好小行星2004AS1没有撞向地球,因为它的真实尺寸远不止30米———它的真正尺寸比任何人想象得还要大∶直径约为500米!这样的小行星撞向地球,足以引发西伯利亚通古斯式的大爆炸,然而,2004AS1最后在离地球1200万公里———32倍地球到月球的距离处擦身而过,没有对人类形成任何威胁。(罗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