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间站宇航员太空行走因宇航服出故障提前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14: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莫斯科和华盛顿记者报道,国际空间站上的两名宇航员27日凌晨同时出舱进行太空行走,但由于俄罗斯宇航员卡列里所穿的宇航服里一个调节温度的仪器中途失灵,导致宇航服内温度过高,地面控制人员决定提前结束太空行走。

  这次太空行走从莫斯科时间27日凌晨零点15分(北京时间5时15分)开始,原计划持续5小时35分左右。由于这是自国际空间站2000年11月有人进驻以来,宇航员们首次在站内无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留守的状态下进行太空行走,因此能否成功格外引人关注。

  当俄宇航员卡列里和美国宇航员福阿莱的太空行走进行到3个多小时时,卡列里向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报告说,他所穿的宇航服中的冷却装置好像出现了故障,头盔内有些潮湿,“感觉出奇地暖和”。几分钟后,他继续报告,“我的头盔里在下雨,面罩上都是水”。

  俄地面控制人员接到报告后建议卡列里马上休息,不要活动。与此同时,福阿莱仍在继续着手头的工作。负责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飞行的俄方专家索洛维约夫说,检查后发现卡列里的宇航服里面调节温度高低的升华器失灵,无法制冷。考虑到宇航员的安全,地面飞行控制专家随后决定提前结束这次太空行走,宇航员撤回国际空间站。俄专家同时介绍说,目前卡列里的健康和安全未出现任何问题。

  这次太空行走只进行3小时35分钟,比原计划整整缩短了2个小时。但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言人伦金介绍说,卡列里和福阿莱在短暂的太空行走中已经完成了原计划一半以上的任务,其中包括将欧洲航天局的电子人体模型“兰多先生”安放到国际空间站的“星辰”号服务舱外面并为其拍照,更换了空间站外用于俄罗斯和日本材料实验的部分设备,还清理了空间站外的一个天线。

  遗憾的是,他们没有来得及完成在空间站外安装激光反射器等其他一些太空行走任务。按计划,安装激光反射器的目的是保证明年发射的欧洲ATV货运飞船与空间站进行精确对接。但地面控制人员称,提前结束太空行走对空间站未来运作不会产生影响。(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空行走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