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子港局势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2:31 扬子晚报

  海地首都太子港局势27日恶化到无政府状态。但是内外交困的阿里斯蒂德总统仍然拒不辞职。

  首都乱了

  在太子港街头,武装暴徒随意劫持车辆。海港遭到洗劫。进入视线的一切物品皆遭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抢,一个货运站还被放火焚烧。数百人扛着成箱已经解冻的鸡肉制品和猪肉,其他人则抱着电视机、台灯、家具和其它物品离去。

  一名男子的尸体躺在地上,身上覆盖着报纸和其它废物。整个港口见不到一名警察。

  美联社说,逃难人群蜂拥到机场,结果发现大部分航班已经取消。

  太子港市内商店拉起了防御飓风的百叶窗防范打劫者。大多数家庭都闭门不出。街上满是支持阿里斯蒂德的武装人员,他们劫持车辆,在路障处抢劫财物,满大街游荡,嘴里叫喊道:“干上5年!干上5年!”

  阿里斯蒂德的5年任期到2006年2月届满,但是反对派和美法等国敦促他辞职,以平息国内骚乱。

  围而不攻

  阿里斯蒂德27日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作为一位当选总统,我有责任坚守岗位。”

  发誓推翻阿里斯蒂德的反对派当天占领了太子港东北40公里处的米勒巴莱。这个城市西通政府控制下的圣马克,南通太子港,东通多米尼加共和国,北通反对派控制下的北部地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反对派声称将合围太子港,缩小对总统的包围圈。反对派军事领导人居伊·菲利普在第二大城市海地角说:“我们想完全封锁太子港。现在太子港很难拿下,要经历诸多战斗,造成诸多死亡。所以,我们需要的是(太子港市民)首先绝望。”

  他告诉记者,在合围首都过程中,反对派没有遭到多少抵抗。

  在太子港东北15公里处的克鲁瓦-德布凯,警察已经换上便服,似乎准备弃械逃跑。

  抢购风潮

  反对派围而不攻的策略可谓击中要害。由于反对派切断素有“海地粮仓”之称的中部阿蒂博尼特省对首都的供应线,太子港市民已经排队抢购紧缺的煤气、饮用水、食用油和日渐稀少的新鲜农产品。一些人干脆加入到抢劫的行列。

  “我们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所以我们购买能够买到的任何东西,”现年26岁的京特·威德迈尔说。路透社记者看到,他的车里装满了面包、杂货和瓶装水。几天内,饮用水和汽油价格均上涨了将近一倍。

  美转变态度

  海地局势日益紧张,叛军已将首都太子港重重包围,总攻一触即发。2月27日,美国政府转变态度,明确表示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必须将权力交给他的宪法继承人,以避免该国局势进一步恶化。

  27日,美国官员在接受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布什总统正在考虑向海地派遣3艘海军船只和2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以配合一个可能性的紧急疏散行动。据悉,大约有2万名美国公民在海地。

  美国出兵海地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由于海地局势恶化,海地难民潮开始向美国蜂拥而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岸警卫队颇感大范围海上拦截的吃力,因而需要海军陆战队的支援。伊乐宗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