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施罗德表面上互相赞美 骨子里难弃前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3: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2月27日在白宫和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晤,这是施罗德两年多来的第一次访问白宫,引起了世界舆论界极大的注意。人们想要知道,经过在伊拉克问题上的争吵,这次美德首脑会晤意味着什么:是德国改变了立场,靠拢了美国?还是美国“原谅”了同自己叫板的德国?通过这次会晤,两国关系取得进展了吗?***搁置分歧向前看,布什称施罗德能逗他发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布什和施罗德在会晤后一起举行新闻发布会。布什说:“美德两国过去有分歧,但朋友之间有分歧并没有什么错,双方都致力于抛弃分歧,向前进”。布什说,美德两国之间、他本人与施罗德之间的关系都很好。施罗德则表示,双方在会谈中并没有谈论过去,而是讨论现在和未来。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布什他和施罗德之间的个人关系如何。布什回答说:“总理先生很幽默,能够引得我哈哈大笑。能够让我笑的人是容易打交道的,我们关系很好。”施罗德则表示,逗布什发笑很容易,因为他也很幽默。

  ***互相需要促使美德靠近,美要分化德法反战同盟

  尽管德国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拒绝向伊拉克派兵维和,让美国很不满意,但是美国官员表示,这都已经过去了。美国这么轻易地原谅了德国,其中另有隐情。首先,伊拉克战后政局动荡,袭击活动不断,美国调整对西欧反战国家的立场,寻求更多的支持。据报道,美国著名的保守主义思想库“传统基金会”的约翰·哈尔斯曼提出,美国要“支持英国,重拉德国,冷落法国”。也就是说,美国要在德法这个反战同盟中打进楔子。

  另外,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日益临近,美国民主党猛烈抨击布什没有搞好与德国在内的传统盟国之间的关系。布什邀请施罗德来访将有利于改善他在这方面的形象。

  对于施罗德来说,他的反战态度使他赢得了国内民众的支持,从而再次赢得了总理宝座。但是,一方面美国毕竟是德国最重要的盟友,德国不可能承受长期与美国关系恶化的后果,德国公司也希望在伊拉克重建合同中分一杯羹。

  ***口惠而实不至,重大问题无进展

  尽管双方一致表示要忘掉过去的不愉快,一切向前看,但是两国并没有在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

  在会谈中,施罗德要求美国采取得力措施,阻止美元进一步贬值,因为这损害了欧洲国家对美国的出口。但是布什表示,尽管他本人致力于维护美元的强势地位,但“政府在这方面作为有限,因为美国中央银行独立操作,政府不便干涉。”

  另外,美国依然没有给德国公司参与伊拉克重建开绿灯。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表示,美国仍然继续坚持限制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国家参与竞争伊拉克重建中的生意。德国和法国等国家一直对伊拉克战争持强烈反对态度。施罗德在访美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德国仍将继续坚持不向伊拉克派兵的立场。

  ***德国人不买美国的账,认为美国自私且肆无忌惮

  德国阿伦斯巴赫民意调查机构日前在柏林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德国人认为,美国政府“连自己国内的许多问题都无法解决”,根本无法独自解决国际问题。

  调查结果还显示,70%以上的德国人认为,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像美国这样,“如此自私且肆无忌惮”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但绝大多数德国人也认为,德国保持与美国的良好关系十分重要。90%的德国人赞成德国政府应努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另有2/3德国人担心,与美国加强合作会增加德国遭到恐怖袭击的危险。

  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去年年底曾公布过一份类似的民意调查结果。该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德国民众表示,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他们对美国的看法。约65%的德国人认为美国十分偏爱对别国使用武力。(王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