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美派3艘军舰2千士兵赴海地 要求其现任总统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3: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官员2月27日透露,白宫正在考虑派遣3艘战舰和22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前往海地,以配合可能的侨民紧急疏散,并以此安定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人心。与此同时,海地反政府武装离首都太子港已经越来越近,而支持现政府的武装已经在市内开始了疯狂的抢劫活动。五角大楼官员表示,装备各型直升机和AV-8垂直短距起飞战斗机的美军“塞班”号两栖攻击舰,以及“橡树山”船坞登陆舰和“特伦顿”号两栖作战船坞式运输舰等三艘军舰已经在东海岸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待命。美海军舰队司令部发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吉姆·霍夫特中校也承认:“舰队已经做好准备,一旦接到出发命令,就能在几天内开赴海地。”

  美海军陆战队一位军官也表示,目前驻扎在北卡罗来纳州的2200名第24陆战队远征部队的士兵将和“塞班”号等一同出发,在两天之内赶到海地。

  五角大楼重申,派遣军舰前往海地的计划只是目前美国考虑解决海地问题的途径之一,并不是白宫做出的最终决定。而且就派遣军舰计划本身而言,其作用也是可大可小,能够根据华盛顿的意图进行灵活调整。其中方案之一,就是在抵达海地港口之后,陆战队士兵登陆并妥善保护在海地的美国利益,或是根据局势和有关各方协商的结果,转变成为国际维和部队的一部。

  军事专家估计,这一方案是借鉴了美国在利比里亚维和行动的经验:美军可以小股部队保卫美国外交设施,并安定当地人心;一旦局势有变,在海地的数万美国人就能迅速疏散撤离到美军军舰上,从而使美国军事干涉的程度,以及美军士兵面临的生命威胁降到最低限度。

  五角大楼的另一套方案则希望前往海地的“塞班”号等军舰上不必配备过多的陆战队士兵,军舰抵达海地海域后只是执行海上监视和拦截任务,以帮助美国海岸警卫队来阻拦海地的难民潮波及美国本土。当然,美军也提出了全面介入海地维和的计划,但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美国国务院则对立即出兵海地的可能性不抱希望。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由于目前种种原因限制,贸然出兵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但他不愿透露细节内容。上周美军南方司令部已经向海地派出了4名军事专家,评估美国驻海地大使馆的安全状况。本周一,50多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已经进入海地首都太子港,加强了对当地美国使馆的保卫。不过就军方而言,他们对于出兵海地也没有什么热情,因为目前美军重点推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而无暇过多顾及海地局势。

  分析家认为,布什政府考虑出兵海地是国内民主党不断施压的结果。康涅狄格州资深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多德就多次敦促布什政府“在事态失去控制之前”,尽快向海地派遣安全部队。在多德看来,布什必须在未来24到48小时内就派兵一事做出决定。

  此外,美国方面27日公开表示解决海地危机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现总统阿里斯蒂德立即下台,将权力交由宪法规定的总统继承人、以诚实著称的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随后海地各派举行新的大选,组成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但阿里斯蒂德立即表示,自己宁死不退。

  就在美国考虑派出军舰的同时,海地反政府武装27日已经推进到了离太子港只有25英里(约合40公里)的地方,首都太子港被合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支持现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武装组织已经表示,将誓死守卫太子港,决不让反政府武装前进一步。

  记者在太子港街头看到,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四处焚烧轮胎和汽车,各主要街道都搭建起了工事,总统府周围也被设置了路障。但在首都的其他地方,忠于政府的武装四处抢劫商店,强行征用汽车,并纵火烧毁了市内的一个轮船渡口。政府的警察不知去向。武装分子还在市内大搞私刑处决,离总统府不远就有两人被枪杀并暴尸街头。

  海地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埃文斯·保罗26日在太子港发表声明说,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将在“未来几小时”辞职并流亡海外。他还说,巴拿马可能是阿里斯蒂德流亡的最佳选择

  27日,巴拿马政府断然否认了巴拿马将给予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避难权的传闻。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如果阿里斯蒂德因国内局势恶化出走,巴拿马不会向阿里斯蒂德提供避难权。他说,巴拿马政府从未就阿里斯蒂德流亡问题同任何人进行过对话,也没有收到阿里斯蒂德的避难申请。(陈凡)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