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王蟹“横行”欧洲 所过之处成“水下沙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17:36 新华网

  多达1000万只堪察加拟石蟹(俗称红王蟹)正沿挪威海岸浩浩荡荡奔向欧洲。途经之处,它们留下了一场浩劫。

  所过之处成“水下沙漠”

  红王蟹重量可达11公斤,钳长可达0.9米,能够一口咬掉人的手指。它们已经沿挪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海岸南下了644公里,所到之处留下专家所称的“水下沙漠”。

  这支“红色大军”狂吞蛤和其它甲壳类动物。科学家们担心海洋生态环境受到威胁。

  “它能够依靠任何东西生存,比如海藻、死鱼、海草和鱼卵,”英国报纸28日援引挪威潜水员拉尔斯?彼得的话说。“它甚至吃压碎的甲壳,以获得自身甲壳生长所需要的钙。”

  在挪威北部希尔克内斯海底拍摄的部分图片显示的是各类动物的累累白骨。过去,潜水员一把能够抓起好多蛤和其它甲壳类动物,现在它们几乎被灭绝殆尽。

  彼得说,他家前门外的海湾已经被红王蟹占据。

  挪威专家发出警告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红王蟹已经到达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北海岸的罗弗敦群岛。科学家担心,它们最远可达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南端的直布罗陀。

  红王蟹的迅猛推进已经促使一些挪威海洋专家呼吁政府给予补贴,以便对红王蟹发动一场“闪电战”,阻止它们迅猛南下。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专家安德烈亚斯?特韦特罗斯敦促立即采取措施。他说:“这种动物没有天敌,而且是巴伦支海的外源种。这是其数量爆炸的原因。一些科学家说,它们将呆在北方,因为它们喜欢那里的温度。但是其他科学家认为,它们最南可能到达直布罗陀。”

  多年来,挪威政府一直忽视水底世界的红王蟹,拿不准应把它们当作资源还是有害物。

  红王蟹是美味佳肴

  红王蟹由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从太平洋引进到北冰洋中靠近欧洲大陆的巴伦支海域,以便为前苏联西北部人口提供食物来源。九十年代,红王蟹数量爆炸性增长。迄今,无人能够破解其中奥秘。红王蟹的一只腿就足够一名成年男子饱餐一顿。它们在日本和美国被当作美味佳肴,价格不菲。在挪威,1磅(0.45公斤)红王蟹肉也要27美元。佐以面包、黄油、柠檬和蛋黄酱,红王蟹的味道和肉质毫不逊于龙虾。

  目前,部分挪威渔民获准季节性地捕捞红王蟹。但是,挪威当局对捕捞船的大小有严格限定。加上其它种种标准,能够出海捕捞者寥寥无几。挪威西部卑尔根市海洋资源局的奥斯蒙?比约代尔说:“我们面临两种政策。一是消除红王蟹,另一种是把它们作为渔业资源加以管理。同时,它们已经成为北方部分渔民的重要收入来源。问题是,它们可能破坏鱼类资源。” (扬子晚报/易爱军)(来源:扬子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