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布什批准追捕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1:55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国否认了伊朗媒体有关“基地”头目拉丹被捕的消息。但据美国政府匿名高层官员透露,布什总统近两个月批准了一项计划,要求美军利用新兵力和新战术,加紧实施追捕拉丹的计划。

  美军官员日前乐观地表示,采用新的战术之后,他们可以在获取有用信息后几小时内就采取行动,避免因为时间延误而导致重要情报“失效”,他们有望在“几个月”内抓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名“恐怖大亨”。而巴基斯坦情报官员称,本·拉丹现在“身体状况很好”。

  充分借鉴抓萨经验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情报人员目前正在突击审讯基地组织头目的亲属,希望从他们那里能够得知本·拉丹和其他基地重要人物的下落。

  在追捕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的行动中,美军采取了相同的战术,并且取得了成效。他们最后正是从萨达姆的一名亲信口中撬出了有用信息,找到了这名逃亡多日的伊拉克前总统的具体下落。

  英国《观察家报》2月29日的报道说,美国军方将一套在搜捕萨达姆时使用的电脑软件从伊拉克带到了阿富汗。根据电脑程序绘制的关系图,美军罗列出数千名和本·拉丹及基地组织其他头目关系密切的人,对他们进行监视和突击审讯。

  一名美军高级官员对《纽约时报》记者说:我们从追捕萨达姆的行动中学到了不少东西,现在正试图将这些经验移植到阿富汗,虽然伊拉克和阿富汗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但是我们获得的经验表明,对于像萨达姆和本·拉丹这样的人物来说,只有少数几个地方会让他们感到安全和舒适。

  美军情报官员称,根据在这些审讯中获得的情报,加上通过间谍卫星和电话监听截获的信息,他们已经搜集到了非常有用的情报,对于抓获本·拉丹这条大鱼将起到关键作用。

  美英特种精英比肩作战

  据《纽约时报》2月29日报道,白宫和五角大楼已经批准了一项追捕本·拉丹的新计划,其中包括将121特遣队部分官兵调往阿富汗。

  121特遣队系抽调美国陆军特种部队三角洲部队、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和中央情报局情报分析专家组建的一支新型特种部队。这支部队在去年成立后被派往伊拉克执行秘密任务,负责抓捕或暗杀萨达姆政权高官,瓦解反美人员的战斗力。在追捕萨达姆的行动中,121特遣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美军官员说,由于伊拉克前政权的重要人物大多不是被捕就是被杀,加上目前搜捕本·拉丹的行动进入了关键阶段,白宫和五角大楼决定将其调往阿富汗执行任务。

  此外,据《观察家报》报道,英国特别空勤队(SAS)的两支分队已经在近日抵达阿富汗,协助美国特种部队参加搜捕本·拉丹的行动。

  装备精良战术灵活

  据美英媒体报道,负责追捕本·拉丹的美英特种部队的装备十分精良。美军已经将在伊拉克执行侦察任务的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调往阿富汗。

  这种先进的侦察飞机能够携带多种载荷,包括合成孔径雷达、光电摄像机、红外成像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惯性复合导航系统等先进的高科技设备,从数千米的高空追踪可疑目标。飞机锁定目标后,能够自动发射先进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对敌实施毁灭性打击。

  除了精良的装备外,美军在搜捕本·拉丹的行动中还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战术。据《纽约时报》报道,此前美军在阿富汗执行行动时大多是突袭一个或几个目标,然后撤回基地。但是在这次行动中,美军小股部队将尝试在阿富汗的村庄中停留几天时间,在对村民进行人道援助的同时展开搜寻行动。

  敲山震虎赶蛇出洞

  此外,美国情报部门还在对本·拉丹和其他基地组织高层领导展开强大的心理战。

  据《观察家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本·拉丹的各种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事实上其中很多所谓的秘密消息都是由美军情报部门故意泄露的,其目的是要将本·拉丹赶出藏身之地。

  美国情报人员分析认为,本·拉丹以及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在数十名心腹的跟随下,目前正躲藏在位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的山区。在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藏匿在非常隐蔽的山洞中,令各种先进的监测设备无计可施。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决定采取心理战,故意向媒体泄露一些有关搜捕本·拉丹的情报,让这名小心谨慎的恐怖大亨产生怀疑,认为自己的藏身之地可能已经被美军或者巴基斯坦方面发现,不得不进行转移。

  而在转移过程中,正是美国的间谍卫星和侦察飞机最容易发挥作用的时候。

  作者: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