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拉登被捕消息遭多方否认 拉登到底抓住了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5:23 人民网

  人民网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2月28日上午,伊朗国家电台用普什图语广播的一则消息震惊了全世界。消息称“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一段时间前”就已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部落地区被巴军方抓获,但美国总统布什试图利用这件事为其竞选做宣传,所以准备等到临近大选的时候再公布此事。报道指出,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月26日访问阿富汗便与拉登被捕一事有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由于去年底美军抓获萨达姆的消息就是由伊朗媒体首先披露出来的,所以伊朗国家电台有关“拉登被抓获”的报道立即引起了普遍注意。

  这条消息发出后不久,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苏卡特·苏丹便向美联社记者明确表示,这一报道“是错误的”。当天下午,巴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苏德·汗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个消息是“不正确的”,但他拒绝做出进一步评论。稍后,巴外交部长卡苏里在伊斯兰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不能证实巴基斯坦军队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采取的行动中抓获了本·拉登。”巴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也在晚些时候否认拉登被捕,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消息,他说:“我们既没有抓住拉登,也没有他的消息。”

  同一天,美国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国防部官员首先在华盛顿否认了本·拉登被抓获的消息,他表示这只是“在当地流传的另一桩零星谣传而已”。后来,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戴维·法洛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总部宣称,“我没有收到美国抓住本·拉登的报告。我们没有任何这方面的消息。”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则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明确说,“本·拉登还没有被我们抓到。”

  然而,伊朗国家电台普什图语广播负责人阿什克·侯赛因坚称,有两个“可靠的消息来源”向他们透露了本·拉登被抓获的消息。他说,其中一个来源是“与情报机构和阿富汗部落首领有密切联系的人”。伊朗国家电台报道这一消息的记者说,一个新消息来源2月27日告诉他本·拉登“在一段时间前”就已被捕,“可能是一个月前,也可能是一年前,但他已被捕了”。这名记者不肯透露消息来源的情况,但认为美国方面之所以否认这一报道,是为了视时机公布本·拉登被捕的消息,以帮助布什在大选中赢得更多的选票。

  不过,据美联社报道,有关拉登被捉的消息是伊朗国家电台普什图广播语驻白沙瓦的记者采写、发回的,而他是从巴基斯坦英文报纸《国民报》驻白沙瓦记者站首席记者沙米姆·沙赫德那里听来的。沙赫德稍后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已经断然否认自己“发布”过拉登被抓获的新闻。他说:“我只是在去年底讲过,拉登跑不远,他始终在美军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美国可以随时宣布将其逮捕。”

  其实,伊朗媒体报道“拉登被活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几个月前,伊朗国家电台普什图语广播曾采访了巴基斯坦前报纸印刷商阿格哈·姆尔塔扎·朴亚,朴亚当时就宣称拉登已经成为美军的阶下之囚,当然这种说法很快就被证明不确实。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是美国明确认定的三个邪恶轴心之一,经常被美国在民主改革和核问题上说三道四、指长论短,现在伊朗东西两侧的阿富汗和伊拉克都已纳入美国的势力范围,这使得伊朗高层不得不担心一旦美国稳定了这两个国家的秩序,就会把军事打击的矛头对准伊朗,因此伊国内的传媒和民众对萨达姆和本·拉登是否被抓也就显得格外关注。不过,上次成功报道萨达姆被捕是因为有配合美军行动的库尔德人通风报信,而伊朗媒体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消息恐怕就不会这么灵通了,也才会导致对拉登被捉的误报。

  尽管拉登被捕的消息遭到了多方否认,但巴阿边境一带对拉登及其同伙的追剿正在加紧进行却是事实。美军方28日在阿富汗宣布,美军当天在靠近巴边境的阿富汗霍斯特地区与可疑武装人员交火,至少打死1人。同一天,巴执法与情报部门在西北边境省省会白沙瓦附近的一个难民营展开联合搜捕行动,抓获了6名恐怖分子,其中3人是阿尔及利亚人,另外3人是阿富汗人。当天早晨,正在南瓦济里斯坦围追恐怖分子的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向一辆怀疑藏有恐怖分子的车辆开火,打死13人,逮捕16人,但事后证明这些人只是阿富汗难民和当地瓦济里部落的平民。这些事件表明,巴阿边境地区的反恐军事行动仍在继续。(人民网 伊斯兰堡2月29日电)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拉登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