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里斯蒂德被迫辞职流亡,美国和法国向海地派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7: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2月5日海地叛乱组织制造动乱以来,海地数座城市先后被攻占,首都太子港也在近日处于被包围之中。美国白宫2月28日发表了措词强硬的声明,指责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应该对局势混乱负责,并且敦促他以海地民众利益为重辞职。面临国内外压力,阿里斯蒂德29日早晨签署辞职书,辞去总统职务,随后乘飞机离开海地,开始流亡生涯。之后,布什已令海军陆战队赶赴海地帮助控制局势,法国也决定向海地派遣一支300人的军事分队,以确保在海地的法国侨民的安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被迫辞职开始流亡生涯

  据新华社报道,海地总理伊冯·内普蒂纳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由阿里斯蒂德签署的辞职书。阿里斯蒂德在辞职书中说:“为避免流血事件,我同意离职。”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后,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向媒体宣布,根据宪法规定,他已开始行使国家元首职权。

  阿里斯蒂德29日早上乘坐一架白色飞机离开首都太子港,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与他同行的是总统府安全主管。阿里斯蒂德可能会到第三地寻求避难。阿里斯蒂德的两个女儿上周已经被送往在美国纽约的外祖母家。目前尚不清楚阿里斯蒂德妻子的去向。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后,首都太子港局势出现混乱,抢劫和暴力事件不断。美国和法国等国对阿里斯蒂德的离职表示欢迎。正在日本访问的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当天呼吁海地各派停止战斗,恢复和平。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向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正在戴维营度周末的美国总统布什尚未对此。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说,“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决定符合海地人民的利益”。美国驻海地大使詹姆斯·福利表示,包括美国军队在内的国际维和部队将很快进驻海地。

  阿里斯蒂德28日曾表示,尽管美国等一些国家要求他辞职,但他将坚守岗位。阿里斯蒂德说,他的生命与800万海地人民紧密相连,“作为民选总统,我有责任坚守岗位”。他还再次要求国际社会派遣维和部队维护“海地民主秩序”。

  海地政治危机是由于国内反对派要求阿里斯蒂德下台而引起的。自2月5日海地发生动乱以来,反对派武装逐步掌握了海地大部分城市的控制权,并于26日完成对首都太子港的包围。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提出让阿里斯蒂德辞职,以政治解决危机。(新华网)

  布什表示已令海军陆战队赶赴海地帮助控制局势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9日在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为帮助海地控制目前的混乱局势,他已经下令美国海军陆战队赶赴海地。

  布什暗示美国已承认海地总统继任者亚历山大的合法地位,称“海地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美国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稳定海地的局势做出努力。布什呼吁当地人结束暴力活动。

  同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透露,美国已经帮助阿里斯蒂德离开该国,为使海地顺利完成权力过渡,美国打算与盟国一道向联合国提交一项成立驻海地国际维和部队的决议草案。

  另据法新社报道,大约30名加拿大特种兵现在已经控制太子港的机场,两名“神枪手”登上了指挥塔。(曹建利)(新华网)

  法国政府决定向海地派遣一支300人的军事分队

  新华网巴黎2月29日电(记者高津英)在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辞职后,法国政府29日决定向海地派遣一支300人的军事分队,以确保在海地的法国侨民的安全。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科隆纳当晚宣布,法国决定派兵旨在保护法国侨民,并与同样出兵海地的美国合作,帮助海地恢复秩序与稳定。这支由200名士兵和100名军警组成的法国军事分队将于3月1日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他强调,法国仍将继续其外交努力,动员国际社会的力量寻求海地民族和解的最佳途径。

  他说,法国同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够为恢复海地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海地政治危机是由于反对派要求阿里斯蒂德总统下台而引发的。反政府武装几天前已对首都太子港形成包围之势。在国内反对派和一些国家的压力下,阿里斯蒂德29日早晨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已离开海地开始流亡生涯。(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