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外交困回天无力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海地总统无奈离国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8:27 东南快报

  面对国内局势的急剧恶化和国际社会施加的巨大压力,内外交困的海地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于2月29日黯然离开海地前往多米尼加,并将前往第三地寻求避难。黯然签署辞职信

  海地内阁成员、阿里斯蒂德的顾问莱斯利·伏尔泰29日对美联社记者说,当天上午,阿里斯蒂德乘坐一架飞机离开海地首都太子港,前往多米尼加。随后,美国和法国政府官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分别在不同场合证实了阿里斯蒂德已经离开海地的消息。

  两小时之后,阿里斯蒂德乘坐的飞机抵达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一个机场。

  目前还不清楚阿里斯蒂德的妻子米尔德丽德·特鲁约是否也已经离开海地。阿里斯蒂德夫妇在上周已经将他们的两个女儿送往美国纽约。

  美联社援引一名在海地的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说,阿里斯蒂德在当地时间29日上午6时左右,也就是离开太子港之前签署了一封辞职信。前往中国台湾避难?

  伏尔泰说,阿里斯蒂德在抵达多米尼加共和国后将前往摩洛哥、巴拿马或中国台湾等地寻求政治避难。

  巴拿马政府曾在2月27日断然否认巴拿马将给予阿里斯蒂德避难权的传闻。摩洛哥政府官员29日表示,摩洛哥不欢迎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前往该国。摩洛哥外交部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摩洛哥并不准备答应阿里斯蒂德总统提出的任何关于政治流亡的请求。”

  据美联社报道,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后,摩洛哥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说,这位海地总统并没有前往摩洛哥。国际社会表示欢迎

  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之后,美、法等国官员纷纷发表声明,对阿里斯蒂德的举动表示欢迎。

  “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决定最符合海地人民的利益,”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如是评价阿里斯蒂德的自动下台。

  正在戴维营度假的美国总统布什没有对此。一名美国官员说,美国政府随后将发表声明,对阿里斯蒂德总统的举动予以褒扬。

  “我们会说他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现在是所有海地人一起努力,重新实现对民主的承诺的时候了,”这名官员说。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说,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之后,国际社会应该立即向这个加勒比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这位法国外长说,他已经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此事通了电话,就海地局势的最新发展进行讨论。阿里斯蒂德简介

  1953年7月15日生于海地南部的萨尔特鲁,自幼丧父,少年时代受到神学教义的影响。

  1979年毕业于海地国家大学,获心理学硕士学位后,就负笈耶路撒冷和伦敦主修神学考古,兼修犹太语和阿拉伯语,掌握了七种语言。

  1982年被接纳为神父,任太子港圣何塞区大主教。

  阿里斯蒂德同情贫苦大众,反对杜瓦利埃独裁统治,受到海地中下层人士的拥护。1990年12月14日以67.5%的绝对优势当选为海地总统。1991年2月7日就职,同年9月因塞德拉中将发动军事政变流亡美国。

  1994年美国对海地实行军事干涉后,他回国复任总统。2000年11月他在总统大选中再次获胜,出任海地总统,2001年2月7日就职。分析黯然下台为哪般?

  在今年爆发的海地政治危机中,阿里斯蒂德的态度十分强硬,他一直拒绝下台,并声明“宁愿战死也不会辞职”。那么他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了下台流亡呢?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斯蒂德执政之后未能兑现诺言,失去广大民众的支持。在这次海地政治危机中他始终处于孤立状态。随着局势的恶化和混乱的加剧,他已经无力控制目前的局面。而调停危机的国际社会的态度,尤其是美国的态度在最后发生了变化,他们公开要求阿里斯蒂德考虑辞职,使得他失去了挽回败局的最后希望。

  分析人士指出,已持续近4年的海地政治危机实际上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阿里斯蒂德就任民选总统之前,海地一直处于独裁统治或军人政权的控制之下,富人和军人是海地政坛的主导者,这导致海地50%的国家财富掌握在1%的有钱人手中。

  阿里斯蒂德当选后面临国内国外的双重压力,颁布的政令难以实行,国家常年遭受制裁,经济受制于人。他的一些措施得罪了既得利益的富人和军人阶层,同时又未能兑现对穷人的承诺,使得国民经济长期低迷,人民生活难以改善,使得他失去了广大民众的支持。

  阿里斯蒂德本来将希望寄托在国际社会的调停之上,所以很快就接受了美、法和加勒比共同体提出的和平计划。但是反对派却毫不让步,坚持要求阿里斯蒂德辞职,使得谈判陷入僵局。

  最近两天来,法国、加拿大等国公开要求阿里斯蒂德考虑下台。

  面对内外交困的局面,阿里斯蒂德除了提前下台已经别无选择。预测海地危局难化解

  那么阿里斯蒂德下台之后海地的政治危机是否就迎刃而解了呢?分析人士认为不能过分乐观。

  根据海地宪法,阿里斯蒂德辞职之后,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将成为总统的继任者,但是他的就任需要得到议会批准。

  分析人士指出,海地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社会秩序和国家稳定。

  面对混乱局面,海地新政府能否尽快稳定局面尚不得而知,国际社会能否尽快向海地派遣维和士兵和警察部队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

  此外,如果海地举行新一届大选,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