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总统跑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8:37 半岛都市报
  面对国内局势的急剧恶化和国际社会施加的巨大压力,内外交困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于2月29日黯然离开海地前往邻国多米尼加,并将前往第三地寻求避难。阿里斯蒂德在当地时间29日上午6时左右,离开太子港,在此之前签署了一封辞职信,信中说,“为避免流血事件,我同意离职”。

  先到多米尼加落脚

  海地内阁成员、阿里斯蒂德的顾问莱斯利·伏尔泰29日对美联社记者说,当天上午,阿里斯蒂德乘坐一架飞机离开海地首都太子港,前往多米尼加。伏尔泰说,阿里斯蒂德的总统府安全部队负责人弗朗茨·加布里埃尔也乘坐同一架飞机离开。

  在阿里斯蒂德离开之后,另一架飞机也离开太子港国际机场。负责机场安全的加拿大安全人员拒绝透露飞机上乘客的具体身份。两小时之后,阿里斯蒂德乘坐的飞机抵达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一个机场。

  目前还不清楚阿里斯蒂德的妻子米尔德丽德·特鲁约是否也已经离开海地。阿里斯蒂德夫妇在前些日子已经将他们的两个女儿送往美国纽约。

  可能去巴拿马避难

  伏尔泰说,阿里斯蒂德在抵达多米尼加共和国后将前往摩洛哥、巴拿马等地寻求政治避难。

  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和政界人士下台后都选择在中美洲国家巴拿马避难,其中包括海地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塞德拉斯、厄瓜多尔前总统布卡拉姆和危地马拉前总统塞拉诺。

  在海地形势日趋严峻时,海地反对派领导人埃文斯·保罗说,巴拿马可能是阿里斯蒂德流亡的最佳选择。但是巴拿马政府在2月27日对此断然否认。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最高法院院长接管烂摊子

  “临时元首”掌权

  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2月29日称自己已开始行使国家元首职权。根据海地宪法,阿里斯蒂德辞职之后,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将成为总统的继任者,但是他的就任需要得到议会批准。

  “他将根据宪法组建一个新政府,并执行加勒比共同体的和平计划,”一名反对派领导人说。根据加勒比共同体的和平计划,海地将成立一个各方均能接受的新政府,然后举行总统大选。

  “最符合海地人民的利益”

  国际社会:欢迎

  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之后,美、法等国官员纷纷发表声明,对阿里斯蒂德的举动表示欢迎。“阿里斯蒂德总统的决定最符合海地人民的利益,”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如是评价阿里斯蒂德的自动下台。

  美国驻海地大使詹姆斯·福利表示,包括美国军队在内的国际维和部队将很快进驻海地。

  正在日本访问的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说,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之后,国际社会应该立即向这个加勒比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下台流亡为哪般?

  在今年爆发的海地政治危机中,阿里斯蒂德的态度十分强硬,他一直拒绝下台,并声明“宁愿战死也不会辞职”。那么他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了下台流亡呢?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斯蒂德执政之后未能兑现诺言,失去了民众的支持。在这次海地政治危机中他始终处于孤立状态。随着局势的恶化和混乱的加剧,他已经无力控制目前的局面。而调停危机的国际社会的态度,尤其是美国的态度在最后发生了变化,他们公开要求阿里斯蒂德考虑辞职,使得他失去了挽回败局的最后希望。

  分析人士指出,已持续近4年的海地政治危机实际上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在阿里斯蒂德就任民选总统之前,海地一直处于独裁统治或军人政权的控制之下,富人和军人是海地政坛的主导者,这导致海地50%的国家财富掌握在1%的有钱人手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