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将出重拳整治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0:37 新晚报

  据《环球时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他将于近期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整治贪官。当地媒体报道说,腐败已经扩展到俄罗斯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俄公务员每年的受贿金额高达300亿美元。俄一个工业家协会的领导人维克多·马卡申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的企业每年要将7%—8%的利润用于向官员行贿。其实,即便是生活在俄罗斯的外国人也很容易发现这个国家广泛存在的腐败。在地铁和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经常有警察以查看证件为名无端索要钱财。当地人说,在俄罗斯,办任何事情都要以金钱开道。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俄罗斯的腐败问题有其自身特点。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的大规模私有化过程中,金融冒险家同不法官员相互勾结,通过侵吞国家财产使一批人迅速暴富。在短短五六年之内就赚了数十亿美元。更为可怕的是,这些暴富者形成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寡头阶层。他们不仅一度控制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甚至跻身政权核心。目前,在俄罗斯腐败现象不仅仅是行贿受贿问题。实际上,已经出现了许多具有黑社会性质的腐败集团。这些集团不仅控制着政府主管部门的官员,甚至还动用巨额资金收买议员,通过立法保障本集团的利益。

  普京一向对贪官不手软。去年仅前5个月,因涉嫌贪污被俄军事总检察院立案调查的将军就有近20名。此后,圣彼得堡多名官员因侵吞建城300周年庆典专款被绳之以法。两个月前,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专门召开反腐工作会议,成立了直接隶属于总统的反腐败委员会,总理卡西亚诺夫亲自出任主席。此外,俄政府还准备吸取某些国家高薪养廉的经验,大幅度提高官员的工资标准。

  普京整治贪官的行动受到民众的普遍欢迎。当地媒体评论说,不整治贪官,俄罗斯任何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都是一句空话。现在,普京连任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他现在要做的就是搬掉他实现“大国梦”的最大障碍———腐败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