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仓皇辞庙日谁奏别离歌 海地总统下台流亡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6:27 新华网

  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受国内外压力夹攻,2月29日被迫辞职并流亡国外,首都太子港进一步陷入无政府状态。布什下令美海军陆战队立即进驻海地。

  受逼迫辞职离国

  海地总理内普蒂纳在总理官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阿里斯蒂德的辞职信。阿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斯蒂德在信中说,为避免国家陷入流血冲突,他决定“再次作出牺牲”,辞职并离开海地。

  根据海地宪法,海地最高法院院长亚历山大已经宣布接替阿里斯蒂德,代为履行国家元首职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我们呼吁海地人民尊重(权力)交接的和平性与合法性,不要采取任何会危及国家和解的举动。”

  美政府迅速出兵

  阿里斯蒂德黯然下台后,布什向海地民众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停止暴力,并宣布美国准备帮助海地“掀开这个国家历史上新的一章”。海地一名反对派领导人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们无意继续战斗”,并对美国的派兵决定表示欢迎。

  舆论认为,此前一直在海地危机中反应迟钝的布什政府这次之所以迅速反应,主要担心海地反对派趁虚而入,填补阿里斯蒂德下台后的权力真空。

  尽管为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所拖累,美军目前兵力颇为吃紧,但要在海地这个“近在咫尺”的小国执行短期任务还不成问题。五角大楼表示,将派约2000人前往海地。

  美军一官员说,作为先头部队,2月29日已有200名左右海军陆战队员奔赴海地。而美国驻海地使馆外交官透露,先头部队当晚已抵达海地。

  安理会紧急磋商

  安理会29日也就海地问题举行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授权在海地部署一支临时多国部队,帮助海地恢复和平与稳定。

  海地代总统亚历山大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了电话,呼吁他促成国际社会向海地派遣维和部队,帮助海地尽快恢复秩序。除美国外,法国和加拿大也都明确表示愿意出兵。

  120至140名法军官兵预计于1日早晨抵达太子港,目前在海地的法国侨民约有2000人。加拿大在海地有约20名士兵,将再增派100人协助疏散在海地的加拿大公民。

  前总统前途未卜

  阿里斯蒂德29日辞职后飞抵邻国多米尼加。有消息说,他将往摩洛哥或巴拿马等地寻求避难。

  海地反对派领导人保罗曾说,巴拿马可能是阿里斯蒂德流亡的最佳选择。巴拿马政府也表示,准备向阿里斯蒂德提供临时避难,但目前还没有收到他提出的避难请求。

  巴拿马外交部发言人说:“他(阿里斯蒂德)并没有赶往巴拿马,但如果未来数小时内没有国家向他提供政治避难,巴拿马将给予他2个星期的(避难)时间,以便其他国家提供无限期的政治避难。”

  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和政界人士下台后都选择在中美洲国家巴拿马避难,其中包括海地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塞德拉斯、厄瓜多尔前总统布卡拉姆和危地马拉前总统塞拉诺。

  在巴拿马作出表态后不久,另一个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也已经表示,愿意向阿里斯蒂德提供临时避难。·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民晚报)(来源:新民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