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和平崛起并非易事(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2:14 环球时报

  安徽 许涛

  2月13日“国际论坛”上的文章认为,中国能够而且必须实现和平崛起。但笔者认为,和平崛起并非易事。

  从国际环境上看,一国的崛起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国家所面临的国际经济、政治、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安全环境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在崛起的过程中,中国如何实现同周边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良性互动是中国塑造有利于自身长远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和必备条件。

  从崛起方式上看,和平方式的选择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的主观战略。

  例如,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中国必须要保留武力方式作为实现国家统一的选择之一。

  从崛起的影响上看,中国的崛起必将超越“为和平而崛起”的层面。一方面它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和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它也将提供给国际社会一种崭新的、非强权道路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因此,中国在崛起过程中遇到那些偏好甚至崇尚强权道路模式国家的干扰乃至破坏是不可避免的,这对中国的和平崛起也是一大考验。(安徽许涛)

  《环球时报》〔20040227 第15版〕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