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新总理候选人“爆冷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6: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1日提名前联邦税务警察局局长、目前担任俄罗斯驻欧盟代表的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为俄罗斯联邦总理候选人。这一结果出乎许多分析人士的预料,爆出了一个不小的“冷门”。

  候选人是反腐专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和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多数议员团“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进行磋商后宣布了对弗拉德科夫的提名。

  普京称赞现年54岁的弗拉德科夫是一个“优秀而强有力的管理者”。他说,曾经担任联邦税务警察局局长的弗拉德科夫在打击腐败和处理经济事务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经验。

  获得国家杜马支持

  普京于1日晚些时候将对弗拉德科夫的提名正式提交给国家杜马。根据俄罗斯宪法,对弗拉德科夫的正式任命尚需得到国家杜马(下院)的批准,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对弗拉德科夫的任命不会在杜马遇到任何障碍,因为在国家杜马的450个议席中,支持普京的政党占据了300个以上的席位。

  众多热门人物落马

  2月24日,普京在国家电视台的直播节目中突然宣布解散卡西亚诺夫政府,并将副总理赫里斯坚科提升为代总理。根据俄有关法律,总统应在解散政府之后的两周内向国家杜马提出新政府总理人选。

  此前,分析人士看好许多俄罗斯政府的“重量级”人物。除了现年46岁的代总理赫里斯坚科之外,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也是新总理的热门人选。此人来自普京家乡圣彼得堡,聪明能干,是自由派经济学家,深受普京赏识。此外,俄罗斯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的呼声也很高。一些分析人士还认为他很可能作为普京接班人,参加2008年的总统选举。

  但是,普京最后却选择了在俄罗斯政坛名气不大的弗拉德科夫,着实让众多分析家跌破了眼镜。

  弗拉德科夫缘何得宠?

  分析人士指出,弗拉德科夫在担任联邦税务警察局局长期间在打击企业逃税和腐败方面颇有建树。目前,打击腐败已经成为普京“新政”的核心内容。近年来,普京政府对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等大财阀进行严厉打击,弗拉德科夫在这方面的丰富经验将有助于普京的反腐行动。

  一位名叫伊万·马扎洛夫的投资基金经理认为,任命一位前联邦税务警察局局长担任新总理表明在普京的下一个任期中,增加税收和进行税收改革将是施政重点之一。

  在普京宣布对弗拉德科夫的提名之后,俄罗斯股市一度出现了下跌行情,然后又止跌回稳,这似乎表明广大投资者对这位新总理的信心仍有待考验。

  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

  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于1950年生于莫斯科,先后毕业于莫斯科机床刃具学院和外贸学院,曾经在原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任职。苏联解体后,他曾在俄对外经济联络部担任副部长、第一副部长和部长。1999年8月开始,他在普京领导的政府中任贸易部长。次年普京当选总统后,弗拉德科夫被任命为俄联邦安全会议第一副秘书,2001年3月被任命为俄联邦税务警察局局长。2003年3月联邦税务警察局被撤消后,他被任命为俄联邦驻欧盟全权代表,同年6月被任命为俄总统负责与欧盟关系发展的特使。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