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在非洲“喊冤”无人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0:07 新华网
兴高采烈进入海地首都反政府武装力量头目(中)
被迫流亡的阿里斯蒂德
  人民网3月2日讯在成功迫使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黯然下台后,美国一方面开始要求海地人组建“长老委员会”来填补权利真空,另外则迅速派遣众多海军陆战队员抵达当地维持秩序。据悉,“长老会”由12名德高望重的海地人组成,这些人将主要负责举行提前全国选举的事宜。与此同时,2000多名美海军陆战队成员将协助当地警察收缴反叛力量的武装。同一天,阿里斯蒂德宣称,自己是在遭美军“绑架后被逼流亡非洲的”。对此,白宫答复说,这位前总统的所谓指控完全是一派胡言。

  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透露,前往海地首都的美军的确将“阿里斯蒂德从家里护送到了机场”。当时,这位总统曾经拿出早已写好的书面辞职声明,并且无奈地表示,“生活有时就是这样残酷”。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宣称,虽然阿里斯蒂德属于民选总统,但是他却没能好好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因此应该用辞职来向国民“谢罪”。美方认为,现在应该给海地人民第二次选择领导人的机会,并全力支持新上台的海地民选政府,并且在联合国主导下,以“战速速决”的方式实现海地政权的平稳交接。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本次派兵前往海地的做法,明显同其奉行的“维持和平行动”立场相左。在2000年总统大选中,布什曾经批评克林顿向世界各地派遣美国军人去从事“国家重建活动”完全是“不务正业”。有消息说,白宫本次突然对海地异常热心,主要是怕大量难民涌入佛罗里达,从而威胁到当地人对布什争取连任的支持。当年,正是凭借有争议的佛罗里达选票将布什送进白宫,因此布什从不敢对这里掉以轻心。同时,美国土安全部加强了南部沿海地区警戒巡逻工作,严防海地难民从水路入美。

  本次海地动荡期间,阿里斯蒂德曾多次表示,自己在2006年任期结束前不会辞职,然而他最终在国内因素的强大压力下,被迫选择了第二次流亡外国。海地文人反对派和反政府武装尽管政见不同,但推翻阿里斯蒂德政府却是他们共同的目标。一周前,反对派拒绝了国际社会为解决海地危机提出的“和平计划”,并加强攻势,控制了除首都太子港以外的各大主要城市,并对太子港形成合围之势。阿里斯蒂德政府掌握的海地警察部队根本无力与反政府武装对抗,这是导致他最终辞职的关键因素。

  10年前,在美国派出两万人马帮助下,阿氏风光地回国重新执政,海地政府随后于1995年解散了军队,并成立由穷人组成的警察部队取而代之。这支仅有4000多人的队伍训练不足、装备落后,无力与主要由前政府军成员组成的反政府武装较量。另外,1994年阿里斯蒂德应当时美政府要求,没有处罚发动政变的前政府军高级人员,只让他们到海外流亡了事。没想到,这些人在动乱爆发后纷纷回国报仇,成为要求阿里斯蒂德辞职的最强硬力量。同时,海地政府错在动乱爆发之初坐失镇压良机,导致局面迅速失控。

  美国早已对阿里斯蒂德心存不满,随着海地警察部队节节败退,美方为平息海地局势敦促阿里斯蒂德下台,此举虽为持续近一个月的海地危机画上了“句号”,但当地暴力冲突不可能立即停止,政局也无法迅速趋于平稳。有消息说,阿里斯蒂德在海地的支持率一直在80%以上,穷人是他的坚定支持者。美国在其“后院”上演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一幕,最终迫使作为海地中下阶层代言人的阿里斯蒂德辞职走人,这虽然满足了反政府武装和反对派的要求,但能换来海地社会的迅速稳定吗?(高轶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