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图文:太子港见证海地政坛风云(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1:15 新华网


太子港见证海地政坛风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3月2日

  太子港见证海地政坛风云

      2004年3月1日上午,在没有任何抵抗的情况下,“解放海地全国抵抗阵线”领导人菲利普率领着70多名反政府武装士兵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市中心。而早其一天到达此地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法国士兵均已部署在太子港各战略要地,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亦于2月29日宣布辞职并离开海地流亡国外。海地,这个面积不足3万平方公里的加勒比海岛国,又开始在政坛反常的更迭之中动荡起来。

    此次政治危机始终围绕着阿里斯蒂德的去留问题而逐步升级,并最终以他的辞职流亡而暂告段落。实际上,阿里斯蒂德本人早于10年前就经历过同样的命运。阿里斯蒂德于1990年当选后执政,却在约9个月后即被推翻。1994年,他在美国支持下重新掌权,并于1996年按照正常程序去职。2000年11月,阿里斯蒂德在大选中再次获胜,但反对派指责他靠舞弊而当选,朝野开始对立,为爆发政治危机埋下了祸根。自2004年年初以来,反对派开始以暴力向政府发难,要求阿里斯蒂德总统下台。2月29日,面对国内反对派和一些国家的压力,阿里斯蒂德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并已离开海地开始流亡生涯。联合国安理会于当日举行紧急公开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授权在发生动乱的海地立即部署一支由美国领导的临时多国部队,帮助恢复海地首都太子港及其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印第安语中,“海地”意为“多山之国”,在近现代世界舞台上,海地又成为动荡与战争的代名词。作为首都的太子港更是亲眼目睹了近十年来发生在这个国家的风云变幻,它的百姓不得不在贫困、战乱和屈辱中艰难地寻找和平与发展的希望。

  这是2003年12月10日,一些海地人在首都太子港的总统府前举行示威,要求总统阿里斯蒂德辞职。

  新华社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