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抓捕拉丹5大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2:15 新闻晚报

  种种迹象表明,美军抓捕拉丹的行动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也许就是这几天,将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而美军的行动一旦开始,很可能就会产生轰动结果。美巴高层对在近期抓住或击毙拉丹显得信心十足,美国官员更是在这一问题上做出最乐观表示。洪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前奏一:“关键舌头”可能落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军从萨达姆身上总结的经验是,萨达姆藏身地点再隐蔽也会有人知道,审讯他的亲戚、细查蛛丝马迹最终会发现重要线索。现在,美军同样仔细审问拉丹以及“基地”组织其他高级领导人的亲戚、朋友。不仅如此,美国及其盟友手中可能还掌握着“关键舌头”。

  2月24日,巴基斯坦军队在靠近阿富汗的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进行大规模搜捕行动,抓获了25名被怀疑是恐怖分子或支持他们的人。据传,拉丹的副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儿子可能在行动中落网。美军很可能从他口中撬出他父亲的下落,而扎瓦赫里一直被认为与拉丹藏在一起。

  另一个“关键舌头”可能是名神秘信使。此前,曾有拉丹讲话的录音带被截获的报道。这些录音带是从巴阿边境被人带出,准备从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寄往中东一家阿拉伯语电视台。分析认为,从特定的可疑地区带出来的录音带,肯定会给美国情报人员分析、确定拉丹的下落提供某些线索。而且,更重要的是,替拉丹向外界送录音带的人———那名信使已经神秘地“消失”了,这究竟是意味着逃掉了、还是落网了呢?

  前奏二:藏身区域大致锁定

  有关拉丹藏身地报道较多的是,阿富汗东部的库纳尔省、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多巴卡卡山区和前面提到的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被提及的区域还有,阿富汗东部的霍斯特、帕克蒂亚、帕克提卡等省,以及巴基斯坦西北部的齐特拉部落区,甚至是人迹罕至的帕米尔高原等。

  这些区域都位于巴阿边境一带。虽然每一处都还属于比较大的范围,但如果真的能确定其中一处就是拉丹的藏身地,那么美军及其盟友完全具备采取行动条件。美军在经过两年多的情报搜集和分析后,虽然不一定知道拉丹的确切藏身地,但大致范围应已掌握。也因为如此,抓拉丹不会像抓萨达姆那样,仅出动少数特种部队士兵,而是需要出动大量地面部队士兵进行拉网式的清剿,并辅以飞机和卫星侦察。

  前奏三:抓萨部队再抓拉丹

  1月下旬,美国官方曾透露,驻阿美军要发动大规模的“春季攻势”。目前,这一行动还没有开始,美军还处在准备阶段。根据美国官员透露出的信息,“春季攻势”参战士兵人数将达到数千人,在抓捕萨达姆行动中立下汗马功劳的121秘密特遣队,也已经从伊拉克赶到阿富汗。

  从作战士兵的人数上看,这将是美军在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在阿富汗进行的规模最大的行动。

  美国国务院特使布莱克2月29日表示,“春季攻势”就是“抓捕拉丹行动”。从这一角度分析,数千美军可能会在拉丹藏身的一个比较宽泛的区域进行拉网式的清剿,121秘密特遣队则会在关键时刻执行抓捕任务。

  前奏四:巴基斯坦“送”走拉丹

  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一直被怀疑是拉丹可能的藏身地之一。不久前,巴基斯坦军方向当地部落长老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交出所有恐怖分子和庇护他们的人。这意味着,南瓦齐里斯坦部落区藏匿的绝不是一般的恐怖分子,而是比被怀疑已经落网的扎瓦赫里的儿子还要重要的人物。曾经也有报道说,美国侦察飞机不久前在这一地区发现了扎瓦赫里。

  但巴政府也在考虑,如果真的抓到拉丹,会给巴国内带来多大的震荡?毕竟“基地”组织和巴国内的恐怖组织、极端组织关系相当密切。拉丹对美国是个“大馅饼”,但对巴基斯坦可能是“烫手山芋”。美国媒体分析说,穆沙拉夫只是去年两次险遭暗杀后,才决心帮助美国抓拉丹的。

  如果拉丹被发现藏身于巴基斯坦,估计穆沙拉夫会送给布什一个大人情,把拉丹“轰到”或“送到”巴阿边境阿富汗一侧,由守在那里的美军来领这一功劳。在“9·11事件”后,巴基斯坦一直没有像沙特、阿联酋那样与塔利班政权断交。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其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等人就被护送到巴阿边境,当时守候在边境另一侧的正是美军。

  前奏五:正式抓捕迫在眉睫

  目前,美国军方从上至下都还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抓捕拉丹行动”。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军方、情报部门高层人物频频访问巴基斯坦和阿富汗。2月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秘而未宣地访问了巴基斯坦,对这个消息,美国至今不肯证实。据悉,核泄密事件和抓拉丹行动是特内特与巴官员商讨的主要问题。2月26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阿富汗进行短暂访问,与驻阿美军司令和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商讨了抓捕拉丹事宜。

  抓捕拉丹行动何时开始?很可能已经进入关键的倒计时阶段,美军也许在等最后的指令,行动随时都有可能开始。美国国务院无任所大使布莱克2月29日说:“我们将很快抓住他,他如果不投降,那我就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了。”这是美国官员前所未有的乐观,已经乐观到了不是考虑抓到抓不到的问题、而是活捉还是击毙的问题的地步。

  种种迹象表明,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也许就是这几天,将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据笔者了解,一些西方媒体、主要是美国媒体最近已经向巴基斯坦、阿富汗增派了记者,随时准备报道突发的爆炸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