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窃听联合国的丑闻越闹越大 世界舆论哗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3:16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钱慰曾):近日,英美等国针对联合国的种种无孔不入的窃听活动越来越清晰地暴露在世人面前,世界舆论为之哗然。

  在英国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克莱尔·肖特2月26日揭露英国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办公室进行窃听活动后,连日来,在1997年至1999年间担任联合国负责监督伊拉克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主席的理查德·巴特勒、1999年底成立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联合国监督、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简称“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以及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等都向外界表示,他们在任职期间均曾是间谍活动的目标之一。

  窃听丑闻接着又“蔓延”到联合国欧洲总部日内瓦。一家瑞士报刊2月29日抖出猛料说,英国一名前特工向该报透露,英情报部门曾对在1997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罗宾逊夫人搞过窃听,罗宾逊夫人本人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对于沸沸扬扬的“窃听丑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如果有关英国情报部门对他办公室电话进行窃听的报道属实,他“深表失望”并希望英国方面立即停止这种间谍活动。他认为,监听等非法行为将损害外交谈话的“真实性和机密性”,因为那些和秘书长进行电话交谈的人都得到保证,他们的谈话是安全的。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指出,联合国的运作是完全透明和公开的,有关国家根本没有必要进行监听和监视活动。负责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安全工作的瑞士有关方面则表示,将对联合国日内瓦机构遭窃听一事作深入调查,然后再决定是否正式启动刑事起诉程序。

  2月份安理会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认为,如若属实,窃听事件是“令人遗憾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则呼吁联合国安全部门对窃听事件展开调查。

  窃听丑闻被曝光后,首相布莱尔除了谴责肖特不负责任、危害国家安全外,只是重弹“对安全问题不作评论”的老调。其它在窃听活动中扮演不光彩角色的国家也讳莫如深。

  连日来,一些欧洲报刊对窃听丑闻纷纷予以谴责,认为针对联合国的窃听活动无疑是非法的。有的指出,根据《维也纳外交公约》和1946年的《联合国外交特权和豁免公约》,对联合国实施间谍活动违反了国际法。有的舆论还点名批评了美国,因为根据联合国1947年与美国政府签署的《联合国与美国关于联合国会所的协定》,美国政府有义务保护联合国在美总部不受非法调查的侵害。瑞士《信使报》进一步指出,某些国家为了准备对伊战争而不惜搞非法窃听,更是错上加错的事情。

  据报道,联合国已与英国等有关国家私下里进行了交涉,看来它无意使事态扩大化。但联合国方面表示,联合国秘书处平常都采取一些技术措施防范窃听之类侵犯隐私的行为,今后联合国将进一步加强其防范措施。(来源:国际在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