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专题 > 正文

美第1军团司令部迁到日本 将日打造成亚太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7: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共同社3月2日发表新闻分析指出,美国就转移其陆军第1军团司令部一事打探日方态度的做法,鲜明反映了美国政府的方针,即重视日本,并以之作为亚太区域的军事战略据点。

  共同社文章认为,《日本安保条约》实际上已远不止于维护“远东和平和安全”这一目的。一旦日方答应美方要求,随着驻日美军对伊拉克战争的展开,这一条约必将加速走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向空洞化。

  共同社的文章还表示,在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布什政府正在加大力度应对“非对称性威胁”,造成这一威胁的是凭借常规军事力量无法对其起到威慑作用的恐怖组织及恐怖援助国家,但日美相关官员指出,美军提出将基地转移至日本的这一构想,其目的,除了要警惕朝鲜半岛出现紧急状况之外,还有两个:(1)关注中国并强化霸权;(2)构筑在美军内部作用相对减弱的陆军基础。

  这家日本媒体在分析文章中还声称,美国认为驻日、韩的两个美军司令部是“冷战时期的产物”,而讨论废止这两个司令部。此外,美方还将中国沿岸到中东地区作为警惕对象。其目的在于通过超越驻留国框架,来简化指挥系统,同时利用轻装备部队提高应变能力。由此,原本为牵制朝鲜而设立的驻韩美军的任务,也转而变为应对亚洲事态。

  另一方面,在《日美安保条约》的相关交换公文中,曾规定了美军行动的事前协定,该协定适用于“美军为从日本开展战斗作战行动,作为作战基地”,使用“日本国内的设施和区域”的情况下。共同社指出,事实上,美方从未遵守过这一协定,而将战斗区域扩展到中东等地,这些行为事实上已经严重悖离了条约宗旨。一旦日方同意将第1军团司令部转移到日本神奈川,安保条约将逐渐走向名存实亡。(共同社)

  相关专题:朝鲜半岛局势紧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