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遇”号凌晨3时告诉你火星上发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12 都市快报

  美国东部时间2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3日凌晨3时),美国宇航局将在华盛顿举行一个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准备宣布“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的“重大发现”!但是,美国宇航局对“重大发现”的内容一直讳莫如深,这越发激起了人们的兴趣。很多人猜测,“机遇”号一定是发现了重要的证据,证明火星曾是一个温暖潮湿的星球,甚至可能存在微生物生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科学家齐聚首都

  据路透社、美联社2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官员日前透露,来自加州帕萨迪纳喷气推动实验室的火星科学家正在飞往华盛顿,准备在詹姆士·维伯礼堂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机遇”号探测器在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的重大发现将在这里公之于众。届时,美国宇航局的电视频道将进行现场直播。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唐·萨瓦奇表示:“这将是我们从火星登陆器上获得的最重大的科学结论。”当有记者问这一重大发现会不会改变人类对火星的认识时,萨瓦奇说:“在火星上任何重要的发现都会改变人们对火星的看法,这是肯定的。”

  宇航局大卖关子

  但是,这个发现到底是什么,美国宇航局却显得非常神秘,始终不肯走露半点风声。萨瓦奇只是卖关子说:“我们无法让那些重要的信息继续躺着睡大觉了。”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发言人韦伯斯特也表示:“我不能肯定宇航局会说什么,只能说那是‘机遇’号的一个重大发现!”

  韦伯斯特透露,自从“机遇”号和“勇气”号1月成功登陆火星之后,负责研制和指挥两个探测器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就不再向外界通风报信,所有探测成果和主要发现等都统一由美国宇航局总部对外公布。

  发布会规模不凡

  即将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全都是美国宇航局的“重量级”人物———美国宇航局副局长埃德华·惠勒尔、火星探测器首席科学家史蒂夫·塞雷斯、地理学家约翰·格洛金格、太空探索首席科学家本顿·克拉克、火星探索项目科学家乔伊·克里斯普、美国宇航局火星和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吉姆·加文。

  外国媒体分析说,这一“超级强大”的阵容说明,“机遇”号这次在火星上的发现非同小可,肯定是能引起全人类兴趣的重要发现。

  而且,在此之前,与“勇气”号、“机遇”号火星登陆器有关的新闻发布会都是在帕萨迪纳举行的,这已经成为一个惯例。不久前,曾有消息灵通人士暗示,本周晚些时候将在帕萨迪纳举行一次重要的新闻发布会。但是,美国宇航局现在突然宣布,将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提前到2日举行。如果没有特别的原因,美国宇航局不可能临时改变既定的发布会计划。

  鉴于上述原因,很多专家一致认为,这次发布会的意义一定很不寻常。全世界的媒体、科学家也都对发布会十分关注。

  适合生物生存?

  面对美国宇航局的“故弄玄虚”,人们猜测纷纷。有的科学家表示,这个即将宣布的“重大发现”可能是“机遇”号在火星上发现了某些关键性证据,可以证明火星曾是一个潮湿温暖的星球,而且适于微生物的生存。

  因为“机遇”号1月24日登陆火星后,一直在研究它着陆地区的小坑,还曾使用全景照相机和岩石钻探器对火星岩层进行了研究,试图找到火星生命的迹象。

  找到了液态水?

  还有的科学家则认为,“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火星的首要任务是找水,所以,这个发现肯定与水有关。也就是说,“机遇”号已经找到了火星上有水的证据。

  很长时间以来,几乎没有科学家怀疑火星过去比现在要温暖、湿润,而且火星两极地区以冰的形式聚集了大量的水。但是,火星表面现在是否仍有液态水却始终没有得到证明。

  不久前,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曾公开表示,他们在“机遇”号火星车的行进路线上发现了粗糙灰赤铁矿。所以,科学家普遍认为,现在“机遇”号很可能已经找到了火星上水的痕迹。

  不少科学家兴奋地表示,如果火星表面目前有液态水存在的话,那么火星上就有可能存在生命。

  发现了金字塔?

  甚至有科学家还联想到了1987年的一桩往事。当时,前苏联科学家阿温斯基在检查火星照片时,曾在火星上的大石像周围,发现11座金字塔式建筑,4个大的,7个小的。

  从照片上分析,这些金字塔的历史不会超一万年。因为时间太长了,火星上的风沙尘埃会将其磨尽的。金字塔遗址表明,至少若干年前火星上存在高级智慧生物。

  虽然当时不少人认为金字塔不过是“光和影的巧合”,但现在还是有科学家旧事重提,认为“机遇”号已经和金字塔有了亲密接触。

  目前,“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还在火星上辛勤地探测着。即将宣布的“重大发现”到底是什么,读者拿到报纸的时候,也许谜底已经揭晓。

  推荐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5.0 以上版本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