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8:21 大连日报

  ―――2004年2月11日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肖声 2003年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围绕“大大连”建设,全面发挥职能作用,审判工作取得新进展

  市法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落实〈建设“大大连”规划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纲要〉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意见》,积极服务于“大大连”建设。两级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1,925件,审结84,141件,与2002年相比分别上升16.9%和21.8%;结案率为91.53%,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14,045件,同比上升66.13%;审结12,178件,同比上升100.82%;结案率为86.7%,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

  (一)坚决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全力维护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全年受理刑事案件5245件,审结4956件,一审判处犯罪分子586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1320人。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注意法律政策的适用,切实加强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超期羁押案件全部清理完毕。

  (二)大力开展民商事审判,努力创造平等竞争、公平诚信的市场经济环境

  两级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一审民商事案件46,168件,审结42,676件。其中,审结各类常发性民商事案件18,281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25件;审结涉及非公有制经济纠纷案件8645件;审结涉及困难群众利益案件458件;审结国有企业改制和破产案件76件;审结城市建设工程和房地产开发案件2104件;审结商品流通领域产生的各类纠纷案件16,269件;审理涉外、涉台和涉港澳案件199件。

  (三)积极推进行政审判,加快依法治市进程

  全年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649件,审结588件。维持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506件,占86%;撤销具体行政行为62件,占10.6%;变更具体行政行为20件,占3.4%。执结各类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5311件。

  (四)切实加强执行工作,确保合法权益的顺利实现

  全年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8,947件,执结25,799件,执结率为89.1%,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执结标的额30亿元,同比上升10%;其中市法院执结案件1583件,同比上升33.8%。

  二、贯彻公正与效率的司法主题,坚持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治院思路,法院管理步入新阶段

  市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对内抓管理,对外树形象”的基本治院思路。

  (一)以清理超审限案件为突破口,提高审判效率

  市法院用三个半月时间彻底清理超审限案件,制定了十项具体措施,超审限案件由2月份的1362件逐月递减为6月份的20件。

  (二)以强化审判监督制约机制为保障,提高审判质量

  一是发挥审判委员会的监督决策作用;二是实行案件质量评查制度;三是严格依照审判监督程序纠正错案。(三)以集中治理申诉信访案件为切入点,落实司法为民的审判宗旨

  两级法院对涉法上访案件开展专项治理,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到人、限期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到市级党政领导机关上访量下降50%,赴京上访量有所缓解,一批多年积压的上访案件得到了解决。

  (四)以确立五项工作制度为核心,实行规范化管理

  市法院制定实施了五项管理制度:《岗位目标考评奖惩办法》,《错案追究暂行办法》,《案件审限管理和超审限处罚暂行办法》,《申诉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十条禁令》,初步实现了法院审判管理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市法院全员人均结案42.5件,审判人员人均结案95.9件,同比分别上升117%和100.8%。

  (五)以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为目标,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两级法院积极参加全市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开展了司法大检查活动。全年共查处违法违纪14人,其中开除党籍和公职2人。组织开展了进一步深入弘扬谭彦精神,树立法官形象活动,带动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涌现。

  三、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制度建设,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一)认真办理人大交办案件和人大代表批评、建议案

  两级法院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市法院将办理此类案件纳入案件审限管理之中,不能按时办结的,以超审限论处。

  (二)逐步实现接受监督制度化

  一是建立定期走访和随时接待人大代表制度;二是完善对人大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三是落实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制度;四是健全特约监督员制度。

  2003年,两级法院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裁判不公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二是审判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队伍素质亟须全面提高;四是审判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五是涉法上访案件形势仍然严峻。

  2004年工作的初步安排

  2004年,两级法院将继续坚持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基本治院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加快“大大连”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把“大大连”建设和振兴老工业基地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调整工作布局,明确工作重点。

  二是要坚决突出“公正与效率”司法主题,在提高办案质量上狠下工夫。以案件质量为中心加强管理工作,建章立制,逐步形成科学、完善的案件质量评估保障体系。

  三是要深入贯彻司法为民宗旨,下大气力解决信访申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以加强信访工作责任为重心,扩宽新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信访工作新机制。

  四是要积极推进法官职业化建设,大力提高审判队伍整体素质。研究建立科学、完备的法院人才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法官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