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利时“世纪之审”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9: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比利时阿尔隆地方法院1日开庭审理曾震惊比利时甚至整个欧洲的马克·迪特鲁绑架、强奸和杀害少女案。经过近8年的调查取证,该案的主要嫌疑人迪特鲁和另外三名嫌疑人终于坐到了被告席上接受法律的审判。这次审判被称为比利时的“世纪之审”。

  这起案件创下了比利时司法界的多项纪录:调查取证历时近8年,耗资约600万美元,与案件相关的文件多达45万页,将有450多名证人出庭作证,预计审理工作将持续3到4个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比利时司法大臣洛雷特·翁凯兰说,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刑事案件,“你无法将它与任何一起案件相提并论”。

  这一曾引发比利时严重政治危机的案件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1995年夏天,两名8岁女童和两名时年17岁和19岁的少女先后失踪;1996年5月和8月,两名分别为12岁和14岁的少女又相继失踪。这一系列少女失踪案引起比利时警方的高度注意。1996年8月13日,警方经过周密调查,以涉嫌制造上述少女失踪案而将迪特鲁逮捕,并在他家地下室的暗室中解救出了两名幸免于难的少女。不久,警方又在迪特鲁家的后院里发现了被掩埋的另四位遇害少女的尸体。警方经过检测认定,这些少女曾遭到强奸和性虐待,其中两名少女是被饿死的,另两名受害者则在被施以毒品后惨遭活埋。

  这起绑架、强奸和杀害少女的案件震惊了整个比利时。30多万民众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在对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的同时,也对司法当局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出现的不可思议的低能和失误提出抗议。

  现年47岁的迪特鲁过去就劣迹斑斑。他曾于1985年被捕入狱,1989年因绑架、非法关押和强奸少女而被判处13年半监禁,但1992年即被保释出狱。正是在假释期内他犯下了这些罪行。此外,1998年4月迪特鲁在押送途中脱逃,虽然数小时后就被捉拿归案,但比利时当时的司法大臣、内务大臣和全国警察总监被迫引咎辞职。这在比利时历史上是一次严重的政治危机。

  迪特鲁案件暴露出了比利时警方和司法当局之间的勾心斗角,以及联邦和地方政府间缺乏沟通等严重问题,同时促使比利时政府对司法和警察制度进行改革。具体措施包括:建立统一调度的联邦警察部队和地方警察力量,摒弃宪兵制度;由一个全国委员会对司法公正进行监督;缩短高级警务人员的任期,取消传统的终身制;建立联邦监控办公室,打击诸如谋杀和强奸等严重罪行等。

  这起案件同样引起了全欧洲的警惕。欧洲很多国家目前都取消了死刑制度,比利时也在1996年6月,即案发前两个月正式取消了死刑。但对于这样情节恶劣的犯罪行为,更多的民众发出了恢复死刑的呼声。(马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