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盟机构改革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09: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期两天的阿拉伯国家特别外长会议1日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举行,这次会议将着重讨论阿盟的机构改革问题。另外,阿拉伯国家例行外长会议也将于本月3日和4日在开罗举行,继续就阿盟改革、巴以冲突、伊拉克局势等问题协调立场,以便为本月底在突尼斯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做准备。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巨变的今天,阿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这次特别外长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酝酿多年的阿盟机构改革终于拉开了帷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来自22个阿盟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近两年来一直指责阿盟在巴勒斯坦和伊拉克问题上“不作为”,甚至多次威胁退出阿盟的利比亚也派常驻阿盟代表出席会议。与会者将在两天的会期里,就阿盟综合7个成员国的意见起草的改革方案,以及埃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3国联合提出的改革方案进行讨论,争取达成一致,以便提交突尼斯首脑会议审议。

  据报道,阿盟机构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成立阿拉伯议会,负责强化阿盟成员国之间的联系,致力于协调阿拉伯世界的统一行动;二、成立阿拉伯安全委员会,负责阿拉伯世界的安全事务;三、成立阿拉伯仲裁法庭,调解阿拉伯世界内部出现的纷争;四、成立阿拉伯投资与发展银行,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贸联系;五、成立阿拉伯最高文化委员会作为阿盟的咨询机构;六、成立阿盟决议执行监督机构,确保阿盟决议具有令行禁止的权威性,一旦发现成员国违背阿盟决议,将对其采取惩罚性措施,其中包括谴责、禁止参加阿盟决议的商议与表决等等。

  阿盟自1945年3月创立至今,已经吸纳了所有22个阿拉伯国家,成为名副其实的“阿拉伯人之家”。在过去50多年里,阿盟在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维护阿拉伯世界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阿拉伯世界走向一体化希望之所在。但是,人们也注意到,阿盟的组织形式、宪章、决策方式等数十年没有变化,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阿盟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受到限制。特别是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前后,阿盟无力应对地区局势骤变已是不争的事实,阿盟因此也两度陷入几近瘫痪的境地,被逼到了今天非改不可的绝境。

  影响阿盟发展的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方面,多年以来,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普遍缺乏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区域组织的政治愿望,大多数成员国首先考虑的是本国的实际利益,而阿拉伯民族整体利益则成了一句空话;另一方面,外部大国长期插手中东事务,弱化了阿盟的政治地位和功能。自阿盟成立至今,大国关系以及大国与某个或某几个阿盟成员国的关系严重影响了阿盟作为一个整体的独立性和民族性,加剧了成员国之间的分歧。

  因此,阿拉伯有识之士认为,阿盟改革必须标本兼治,不仅需要在机构改革上有所突破,更重要的是阿盟成员国的决策者必须具备改革与发展阿盟的强烈的政治愿望,并真正加以落实。否则,即便在机构改革上有所突破,也只能是表面文章,难以改变阿盟的艰难处境。阿拉伯国家是否能把外界压力转化为推动阿盟改革与发展的内在动力,这一点仍有待观察。(涂龙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