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环爆炸狂袭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1:46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官员和美军方面证实,当地时间3月2日,当成千上万的什叶派穆斯林在圣城卡尔巴拉纪念阿舒拉节的高潮中,当地和首都巴格达等地共发生了不下10起爆炸事件,造成了至少10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百万人过节爆炸声不断响起当天,卡尔巴拉市中心到处挤满了人,有人估计人数远远超过100万。尽管事先作了周密的防范,悲剧还是一再上演。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击者说,在卡尔巴拉及周围地区,他们先后听到6次巨大的爆炸声,爆炸前还有自动武器发出的枪声,这可能是这次节日的保安在开枪,试图阻止自杀性爆炸攻击者接近朝圣的民众。但是事后表明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卡尔巴拉的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2日上午10时左右,位于市中心的两处什叶派清真寺受到自杀炸弹的袭击,至少有33人死亡。

  在现场的媒体报道说,爆炸地点血肉横飞,没有受伤的人立即狂奔逃命,有人被慌乱的人群踩死,很多人在忙乱的奔跑中受伤,甚至丧命。爆炸产生的浓烟在现场上空翻滚着,让许多人在心里更加产生了莫名的恐惧。

  电视画面显示,现场乱作一团,人们争先恐后地逃跑着,人的肢体在脚下随着“咯吱”的声音而不断被踩断,甚至踩碎着。

  顾不了死人先救活人几十具尸体横陈医院门前由于死伤者众多,人们不得不用木板车拉自己的亲人,或者用毯子裹着受伤者送上救护车,这些受伤者身上到处是血,有的可能肢体已经被炸掉。

  在卡尔巴拉一家医院门前,好几十具尸体被乱放在那儿。

  一名医生说,活人还救不过来,医务人员无暇顾及死人了。这些尸体有的是受伤之后被送来的,但是由于伤势严重,他们根本经不起简易车辆的颠簸。

  负责救援行动的伊拉克警方官员说,他们无法准确统计出伤亡的数字,只知道很多,而且还会进一步上升。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发言人阿尔基法伊说,袭击者选择了一个软目标———宗教节日,他们是伊拉克人民的敌人。

  爆炸到底发生于哪儿爆炸让美军找不着北就在卡尔巴拉的连环爆炸发生之后没过几分钟,巴格达西北部的卡迪米亚清真寺也受到火箭炮袭击,同时,清真寺周围地区发生了剧烈的爆炸,造成至少75人死亡,多人受伤,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警方说,这些爆炸显然在事先经过了精心的策划和组织。

  一名美军官员马克这样形容说:“我们不知道爆炸发生在哪里,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听听到了爆炸声,之后看到了人群在飞奔。”他补充说:“这可能是自杀性爆炸,但是我们又不敢肯定。”爆炸发生之后,美军也立即加入了营救的行列。他们与伊拉克警察一起救治伤员,同时无偿向受伤的伊拉克平民提供药品。

  这次连环爆炸在伊拉克人中产生了强烈的震憾。目击者说,无论是在卡尔巴拉,还是在巴格达,人们听到爆炸都惊恐地逃离现场,生怕再一次发生爆炸。

  “肉弹”、炸弹爆炸防不胜防据英国在当地的媒体披露,除了自杀攻击者外,武装分子还将炸弹事先放在垃圾桶里,然后引爆。

  据悉,为了防止在这一盛大节日里出现意外,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和美军以及波兰军队都作了精心的部署和准备,制订了许多措施,包括禁止可疑人员进入宗教庆祝现场,若不听劝告,士兵和警察有权开枪。

  目击者称,因为担心出现类似的事件,波兰维和部队及什叶派穆斯林民兵在节日期间已经被大批部署在卡尔巴拉的主要清真寺周围。把这次宗教活动作为袭击目标正是联军和伊拉克当局所担心的,他们担心有人利用这样的宗教活动制造暴力事件,挑起宗教冲突。这是过去几十年来什叶派穆斯林第一次能够公开地庆祝这个他们信仰中最重要的节日,萨达姆·侯赛因执政时期,严格限制在这个日子举行公开仪式,因为纪念仪式曾多次变成与政治有关的大型集会。

  驻伊美军也挨炸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2日说,一辆美军军车当天在伊首都巴格达遭到炸弹袭击,一名美军士兵死亡,另一名士兵受伤。

  这名发言人说,当美军第一装甲师一辆轻型装甲车上午行至巴格达市区一座立交桥下时,反美武装人员从桥上扔下了一个爆炸装置。这辆装甲车被炸毁,一名士兵当场死亡,另一名士兵因伤势严重被送往医院抢救。(郭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