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地政治过渡进程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0: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2月29日辞职并离开海地后,该国政治过渡进程已被提上日程。然而,种种迹象表明,这一进程可能难以像国际社会希望的那样平稳有序地进行,而正面临着种种挑战。

  目前,有关阿里斯蒂德被美国“绑架”出海地的指控所引发的旋涡正在扩大,对海地政治进程构成了威胁。尽管美国多位高官近两天一再否认阿里斯蒂德的有关指控,但这一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件已在国际上产生强烈反响。在海地国内,阿里斯蒂德遭“绑架”的消息使其支持者感到异常愤怒。不少人因此担心,“绑架事件”可能会使亲阿里斯蒂德的非法武装拒绝解除武装,并加剧他们同反政府武装等的冲突。目前,首都太子港部分地区仍由亲阿里斯蒂德的非法武装控制。而且,“绑架事件”还可能会促使阿里斯蒂德创建的拉瓦拉斯党方面拒绝接受有关政治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海地反政府武装在阿里斯蒂德辞职后表现出的参政野心,也给海地政治过渡进程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反政府武装起初曾表示,他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将阿里斯蒂德赶下台。但在阿里斯蒂德离开海地后,反政府武装于3月1日进入首都太子港。2日,反政府武装领导人菲利普自封为军队的最高领导人,并称他们已控制了该国的警察和其他安全部门。但美国官员当天已明确排除了允许反政府武装参与海地政治进程的可能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海地反政府武装应该放下武器回家,而不要指望在该国政治进程中发挥任何作用。在美国“堵死”反政府武装参政的可能性后,他们会否挑起内乱已成了威胁海地政治进程的最重要因素。

  使事情更加复杂的是,此前曾同反政府武装拉开距离的海地政治反对派,正表现出欲同反政府武装“亲近”的迹象。3月1日,数位反对派领导人同菲利普等几位反政府武装领导人举行了长达数小时的会晤,这是双方之间的首次会晤。反对派领导人在会晤后多对菲利普有赞美之辞,称其在将阿里斯蒂德赶下台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还有一位反对派领导人公开表示愿意接受反政府武装为其提供保护,另有一些反对派领导人则支持菲利普有关恢复军队的要求。一旦政治反对派同反政府武装实现联合,要将反政府武装完全排除在海地政治进程之外将更加困难。

  最后,海地各派能否很快就一项政治解决方案达成协议,关系到该国政治过渡进程能否顺利进行。目前,政治反对派方面已暗示可能会接受国际社会此前提出的“和平计划”。该计划要求由执政党拉瓦拉斯党的代表、反对派代表和国际组织代表组成一个3人委员会,由该委员会投票产生一个理事会负责任命新总理,并组建让各派都能满意的新政府。反对派方面已推举前左翼参议员丹尼斯作为他们的代表,国际社会的代表则是联合国发展计划署驻海地办公室负责人金多,但拉瓦拉斯党方面尚未提出其代表人选。这个计划最终能否为各方所接受,接受后又能否顺利实施目前还很难说。

  由此看来,在阿里斯蒂德辞职后,海地局势能否在近期内平稳下来还是个未知数。(王菊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