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克里互有优劣 大选结果仍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0:56 解放日报

  “超级星期二”的尘埃落定标志着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将进入真正的对垒阶段。作为两党的主要垒手———民主党参议员克里和现任美国总统、共和党人布什,将在哪些方面进行角逐?各自的优劣势又在哪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剖析。

  阮宗泽认为,此次美国选举的核心“议题”主要聚焦于两个方面:伊拉克问题和经 济问题。对于伊拉克战争,克里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一场“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发动的错误战争”。但阮宗泽指出,克里的批评主要是针对布什抛开盟友发动战争的单边主义做法。在经济问题上,克里反对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同时认为广泛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会“输出”过多的就业机会。可以预见,双方在上述两个问题上的争论将十分激烈,并将对选民的最终投票选择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作为在任总统,布什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他可以最大程度运用其手中的政府资源,并在舆论上占据先机。阮宗泽认为,布什很巧妙地将伊拉克问题与美国民众的安全联系在一起,总是在“提醒”选民赤字增加、国防开支增加都是为了使美国本土变得更安全。不能否认,这一招对于“9·11”事件后不安全感明显上升的美国民众来说还是十分管用的。在经济问题上,布什优劣势并存。一方面,有数据显示,美经济正在稳步复苏,这对于一心想避免重蹈其父覆辙的布什来说无疑是个“利好”。另一方面,经济问题也可能成为布什的“软肋”。由于财政预算赤字太大,而联邦基金利率已降至1%,所剩的经济杠杆手段已经不多。与此同时,目前美国经济正陷于“无就业性增长”,经济的增长并没有缓解就业压力。

  作为“挑战者”,克里最大的劣势就是没有经受过“检验”。克里一路走来并没有遇到太大的考验,而选民对克里的政策宣言能否兑现却心存疑虑。此外,克里的经济政策也许比较受制造业的欢迎,但是其反对减税的态度却会得罪一些大企业、大财团。

  但是,克里也有其优势,在“兵役门”、“情报门”等问题上,克里的诚信“记录”显然优于布什。阮宗泽最后指出,由于离大选还有8个月的时间,变数依然存在,反恐进展、伊拉克局势、“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命运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能否维持等问题都会对最终结果产生影响。

  作者:本报记者王珍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