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星曾有生命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2:22 天府早报

  美国宇航局下一个目标:从火星上取回样本

  美国宇航局(NASA)科学家2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发现的证据表明,火星上曾经存在足以产生生命的液态水。不过,到目前为止,“机遇”号还没有发现火星存在过生命的直接证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宇航局高级官员、专程从加州帕萨迪纳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赶来的科学家详细介绍了“机遇”号火星探水所获得的成果。

  发现一:被水浸润适宜生命存在

  美国宇航局分管空间科学项目的副局长爱德华·韦勒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机遇’号着陆在火星表面一处曾经被水浸润过的区域。这一区域曾经是一个良好的、适于(生物)栖居的环境。”

  “美国宇航局实施火星探测计划就是为了勘察火星上是否曾经至少有一部分地区存在持续湿润的、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环境,”美国宇航局科学家詹姆斯·加文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我们有了确凿证据来支持一个鼓舞人心的答案:是。”

  发现二:液态水从岩石上流过

  “机遇”号及其孪生兄弟“勇气”号的项目首席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说,“机遇”号已找到了4个证据,证明曾有液态水从其着陆区域的岩石上流过。通过“机遇”号对一块火星岩石的分析,科学家发现了硫酸盐等一些必须在有液态水存在的条件下才会形成的矿物

  质。而液态水是公认的产生生命的必要条件之一。

  负责控制“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的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在“机遇”号着陆之初曾介绍说,“机遇”号降落地点被称为梅里迪亚尼平原,这一地方几乎没有飞尘,有可能含有水、火山或其他液态物体,是原始生命存在的理想地点。科学家还指出,梅里迪亚尼平原有丰富的灰赤铁矿,这种矿物质通常在海洋或火山等富含水的环境中形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直接证据有硫酸盐就有液态水

  火星车拍到的照片发现岩石上嵌有小球,小球并非集中在岩石特定岩层中。这显示它们有可能是被水浸泡过的多孔岩石中所溶解矿物的凝结产物。

  火星车相机和显微成像仪还发现岩石上有很多奇怪的小孔。矿物盐晶体在位于咸水中的岩石内部成长,然后由于腐蚀或溶解而消失,通常会形成类似特征。

  火星车上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还在岩床中发现了大量的硫。其他仪器的观测显示,这些硫以硫酸盐形式存在。这进一步证明岩石曾经浸泡在水中。

  火星车的穆斯鲍尔分光计还在岩石中发现了名为黄钾铁矾的水合硫酸铁矿物质,岩石处于酸性湖泊或酸性温泉环境下有可能会形成这种矿物质。(新华社)

  未解之谜

  那是湖还是海?

  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康奈尔大学教授史蒂夫·斯奎尔斯说,“机遇”号对着陆地点周围地层的分析表明,那里曾经有地表水流过,因而改变了岩石的化学成分和纹理。今后进一步的研究将告诉人们,这些岩石是否曾经位于湖底或海底。他还指出,无论过去是什么因素造成火星上存在大量液态水,现在的火星已经是一片干涸。

  斯奎尔斯等科学家强调,发现火星上曾经有过适合生命栖居的环境并不意味着火星上就一定存在过生命。斯奎尔斯说,仅凭“机遇”号发回的照片难以判定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具体年代,除非能获得岩石样本,直接进行分析。(新华社)

  下个目标:从火星取样

  美国火星地理研究专家鲍勃·克拉多克表示,科学家公开的材料足以支持火星上曾有水的结论,但是,他同时也警告说,目前人类不能指望“勇气”号和“机遇”号很快就能在火星上找到生命存在的证据。他认为,最好是在火星上取样,带回地球分析,这样更容易断定火星上是否出现过生命,因为任何一个生命形式都不可能跨过最简单的微生物阶段。和克拉多克的想法一样,宇航局的科学家也非常希望能从火星上取回样本,从而进行更为深入的分析。(中国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