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恐怖势力介入伊拉克问题更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2:54 解放日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南部什叶派穆斯林宗教圣城卡尔巴拉2日连续发生10多起爆炸事件,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271人。死伤者大多是参加阿舒拉节纪念活动的伊拉克和国外什叶派穆斯林。

  分析人士认为,爆炸时间恰逢什叶派的宗教节日阿舒拉节,且爆炸同时发生在两地,这一系列爆炸事件的发生绝非偶然,肯定有人幕后策划,且有其深层用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些人士分析,实施爆炸的目的之一是挑起伊境内的教派纷争。这10多起爆炸事件当天分别发生在伊什叶派穆斯林的宗教圣地,即巴格达卡兹米亚清真寺和卡尔巴拉侯赛因清真寺及其周边地区。本月2日恰逢什叶派的宗教节日阿舒拉节,来自伊拉克及世界各地的200多万什叶派穆斯林当天聚集在这些宗教圣地,举行各种活动哀悼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爆炸事件发生的地点和时机都可以断定,极端分子制造这一系列爆炸事件明显是针对伊什叶派穆斯林的,因为爆炸事件中的死难者大多是参加阿舒拉节纪念活动的伊拉克本国和国外的什叶派穆斯林。分析人士指出,极端分子此举意在利用伊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之间原有的矛盾,企图挑起更大规模的教派冲突,把伊拉克拖入内战深渊。此前,在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执政的数十年时间里,伊政权一直由少数派逊尼派穆斯林控制,而占伊人口60%以上的什叶派穆斯林一直处于被统治的境地。

  阿盟秘书长穆萨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发生在巴格达和卡尔巴拉的爆炸事件,并指出极端分子企图在伊拉克人中制造分裂,呼吁伊各民族、各教派保持团结,不要给极端分子有任何可乘之机。

  其次,这一系列爆炸显然也意在阻碍伊战后重建进程,给驻伊美军制造难题。战后,美国在伊政治和经济重建问题上困难重重,进展缓慢。一旦有人借爆炸之机挑起伊内乱,局面将更加难以控制。驻伊美军准将基米特2日在巴格达表示,从极端分子在卡尔巴拉利用自杀性爆炸、遥控爆炸和发射迫击炮等多种手段在不同的地段制造爆炸事件来分析,可以断定这是一起早有预谋的、十分复杂的袭击行动,策划者绝非泛泛之辈,而是训练有素的国际恐怖组织。他认为,“基地”组织在伊境内的头目、约旦人扎卡维很可能是这起系列爆炸事件的首要嫌犯。

  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战争近一年以来的伊国内局势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美军查获的扎卡维的文件的真实性。而国际恐怖极端势力介入伊拉克问题,必将使伊拉克局势更加复杂。涂龙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