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硬”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怀旧的俄罗斯人,不仅对超级大国的前苏联念念不忘,更是缅怀列祖列宗: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女王,在疯狂扩张领土的二百年间,建成了地球六分之一土地面积的超级帝国。普京近年极力宣传大俄罗斯思想,于去年底发布《俄罗斯武装力量现代化学说》,把“积极防御战略”变为“先发制人”、“用核武器打常规战争”等强硬战略,以重整军备作为国民凝聚剂。可惜,大规模核演习事故频生让普京面上无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靠打赢车臣战争坐稳总统交椅的普京,几个月来不断发表演说,多次挥舞“核大棒”壮胆。今年大选如愿大胜的话,相信普京会修改宪法,赋予自己更大的权力。沉醉于大国梦的俄罗斯人只看到核军演的表面风光,像世界上所有的亲俄派一样,看不透普京色厉内荏的本相,无视核潜艇发射洲际导弹失败的事实。被吹嘘为最先进陆基洲际导弹的“白杨M”,原来只能携带一枚核弹头,多弹头技术早被前苏联军队掌握,但核弹昂贵,俄军现役九千多枚核弹头中每年有五六百枚老化退役,军费仅六七十亿美元的俄军,最多只能补充十枚八枚“白杨M”,最后如能维持一千枚核弹头已符合其欧洲大国的身份。

  日前,俄外长伊万诺夫警告“北约”

  不要在波罗的海扩展军力,否则俄军会派兵前往加里宁格勒基地。“北约”秘书长表示,美国与西欧面临太多的威胁和挑战,必须搁置分歧,重新合作。可见,普京对欧洲的虚张声势招来了“北约”严重关注及反弹。由此,在常规军力不断萎缩之时,普京更寄望于核威慑力。

  此次演习发射的俄罗斯RSM-54潜射导弹,不仅装有惯性陀螺平台和天文瞄准具,更补充了卫星制导装置,结果经过修正的导弹子弹头精度大大提高到250米,不仅超过了精度一般在500米以上的“白杨M”陆基导弹,还可与美国最先进的“三叉戟”D5导弹(精度在170 ̄250米)媲美。不过,虽然卫星对潜艇的导弹发射导航有莫大帮助,也必定使弹道导弹核潜艇对卫星产生了莫大依赖,一旦卫星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导弹正常工作。凡是提升武器的高科技水平,少不了大把地扔银子;军方指常年武备维修及训练费不足三成,应是导弹发射失败的原因之一。而俄军引以为傲的战略轰炸机“图160”不久前坠毁,身价五亿美元、体重二百多吨的巨机在空中起火并解体,四名资深飞行员即便弹射也未能逃生,不过是危机的又一表现。

  以如此疲软的核武力,绝不能撑硬普京的腰杆。(栩/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