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美媒体称中情局在9-11事件前就已开始抓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8:06 解放军报

  据美国媒体最近的报道,美军的抓捕努力早在"9·11"事件发生前就开始了。该报记者撰文披露了中央情报局为抓本·拉丹而在1999年至2001年间与当时阿富汗北方联盟领导人艾哈迈德·沙阿·马苏德进行交易的秘闻。

  1999年10月,中情局反恐中心的一个特工小组秘密飞抵中亚的塔吉克斯坦,随即换乘一架老式的原苏联"米-17"直升机,朝地势崎岖的阿富汗北部山区飞去。这次行动代号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难读字-5",为首的是中情局本·拉丹问题负责人、老牌间谍"里奇",任务是与盘踞阿北部山地的马苏德联手,重新开展针对本·拉丹的情报和军事行动。

  马苏德是当时阿富汗北部事实上的统治者,与占领阿南部的塔利班政权形成对峙,全盛时手下有4万名正规军和2万民兵。1996年,塔利班武装崛起后,马苏德率领北方联盟倚踞阿北部山区与之抗衡。在美国为了抓住本·拉丹而与他重新接触之前,克林顿政府及五角大楼仍把马苏德看作一伙乌合之众的头目,没多少利用价值。

  马苏德还坦率地告诉美国人,他认为美国关于阿富汗及本·拉丹的政策注定会失败。他指出,美国人把主要精力都花在对付本·拉丹及其助手等一小撮人身上,却看不到"基地"组织得以滋生和发展的大环境。比如,为本·拉丹提供庇护的塔利班政权及其在巴基斯坦的支持者,还有本·拉丹在沙特和阿联酋的资助者。

  当时马苏德手下负责与中情局合作的一名情报人员说:"当年最令人烦恼的就是,在这么一种混乱的局面下,他们(美国人)只是谈论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本·拉丹。本·拉丹是整个问题的一部分,但并不是问题本身。"不过,当时马苏德和手下商量过后认为,帮助中情局抓本·拉丹,对自己而言是一桩只赚不赔的买卖。

  在美国与马苏德达成合作协议的几个月后,中情局反恐中心收到情报称,拉丹已到达阿富汗东部山谷中的德伦塔营地。当中情局把情报传递给马苏德后,后者立即组织了一支小型特工队,用骡子驮上苏制"卡秋莎"火箭炮,向德伦塔营地进发。中情局的法律顾问们获悉后大为震惊,因为白宫事先曾规定,马苏德对付本·拉丹不能采用这种纯军事的进攻手法,只能扮演提供情报的角色。中情局因此急电马苏德,要他立即中止这一行动。马苏德方面的回答是:你们以为这是什么,是第82空降师吗?我们用的是骡子,它们已经走远了。再说,特工队也没有无线电通讯装置,根本联络不上。

  马苏德的人果然向德伦塔营地发射了火箭炮,但令中情局官员庆幸的是,此后他们从未收到能够证实这次袭击及其后果的情报。结果此事不了了之。

  2001年9月9日早晨,在生命的最后一天,马苏德照常诵读波斯文诗篇。接下来,他做出一个致命的决定--接受来自喀布尔的那两名阿拉伯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在采访开始前,一名记者正在调整摄像机,马苏德万万没想到,记者的摄像机里事先装进了一枚炸弹。只听一声巨响,摄像机旁的记者被炸得四分五裂,窗户玻璃被震得粉碎,弹片划开了马苏德的胸膛。数小时后,马苏德被紧急送往塔吉克斯坦治疗,中情局反恐中心接到了马苏德情报主管安姆鲁拉·萨利赫的电话。在电话中,萨利赫泣不成声,用很不地道的英语断断续续地告诉对方发生了什么。

  "马苏德在哪里?"中情局官员问道。"他,在‘冰箱’里。"萨利赫想不起来英语"停尸房"怎么说,一急之下只得用"冰箱"代替。

  9月10日,也就是"9·11"事件前一天,布什及美国内阁成员接到了马苏德身亡的内部消息。马苏德之死使中情局在阿富汗的计划受到重创,中情局向白宫紧急呼吁设法支持北方联盟,以免其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被塔利班灭掉。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