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神秘组织扬言安炸弹勒索政府 法国拉响恐怖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9:42 人民网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政府成了一桩恐怖敲诈案的目标,一个名叫“AZF小组”的神秘组织日前扬言,如果政府不在预定时间内支付400万美元和100万欧元的索金,他们将在法国铁路沿线制造一系列爆炸事件,他们已经准备好了打算埋设的10枚炸弹。这是法国20年来发生的最大一起敲诈勒索案。现在,法国内政部一些反恐部门全力出动,并责成有经验的检查官和法官组成专门小组,全力以赴地对付这一事件。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更是坐镇办公室亲自指挥。法国国营铁路公司也派出1万余名员工沿线检查。尽管法国的安全警戒级别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黄色,但在具体措施上已经上升至于橘黄色。

  6封书信向政府敲诈

  图卢兹一家地方报纸——《南方电讯》3月3日披露了这一消息,引起法国全国的震惊。根据最近两各家媒体的进一步报道,这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和长期预谋的恐怖勒索案。“AZF小组”中的“AZF”是2001年9月大爆炸摧毁的图卢兹化工厂的名字,恐怖分子利用它来给自己命名是意味深长的。自2003年12月14日至2004年2月26日,它曾从全国不同地点的邮局向爱丽舍宫和内政部先后发了6封信。第一封信只是宣布这个小组的存在,指责政府把经济引入歧途,说政治家关心自己比关心国家多,威胁说“你们不久就会听到谈论我们。”第二封信发自今年1月,说他们还没有准备好,但他们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他们能够“不择手段”地发起敲诈行动。2月13日的第三封信中具体提出勒索钱财。第四封里责怪政府“行动太慢”,没有给他们满意的答复,并提醒他们是“恐怖压力组织”。2月21日发出的第五封信里明确他们已经在巴黎——图卢兹铁道线上安装了炸弹,并在信上具体注明炸弹的GPS坐标。

  事实证明,“AZF小组”并不是给法国警方开玩笑,它的确在指定地点埋设了炸弹。根据恐怖分子的图示,法国警方在利摩日以北的高架铁道线上找到了一枚爆炸物,有炸药和发爆器,藏在铁轨底下,若是有火车经过,剧烈震动足以使炸弹引爆。警察拆除了这枚炸弹,将它带到一个安全地点进行实验,把它放置在一根废弃的铁轨底下引爆,铁轨被炸成了几截,碎片被抛至25米的高空。实验结果证实,这枚炸弹完全能够颠覆一列火车,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AZF小组”这样做的用意十分明显,那就是给政府一个厉害看看,以便达到他们勒索重金的目的。

  逮捕行动落空

  政府3月1日在《解放报》上通过刊登小启事的办法与“AZF小组”进行了沟通,并曾达成如下协议:即根据这个小组的指令,3月3日夜间将全部索金用直升机送到巴黎以南100公里的蒙塔尔纪某个牧场的一块蓬布底下。警方在附近布置了大量警力,企图将恐怖分子一举抓获。但是这个计划没有成功。3日该组织又在《解放报》上刊出一则广告:“我的大狼,没见你的蓝围巾。给我信号。”签名是“SUZY”。分析家认为,恐怖勒索者并没有善罢甘休,他们仍企望拿到这笔索金。

  向法国政府进行敲诈勒索的事件这不是第一次,在过去不管左派当政还是右派当政时期都发生过,有的来自科西嘉独立分子,有的来自中东恐怖分子,还有的来自阿尔及利亚的GIA。1984年,一个名叫“M-5小组”的组织曾向政府勒索3000万法郎,否则将在罗纳-阿尔卑斯地区制造爆炸事件,警方后来破获了这一案件,恐怖勒索者是两个男人。与过去的敲诈勒索比较起来,这次的敲诈者更大胆,胃口也更大,所使用的爆炸装置也更可怕。

  法国警察总局局长米歇尔·戈丹承认,政府认为这种恐怖威胁非常严重,但他并不相信:“AZF小组”与伊斯兰极端组织或车臣武装团伙有什么牵连。路透社报道,专家对“AZF小组”的信件进行分析后初步断定这可能是个邪教组织,《世界报》引用另外的分析说,也可能是个非教会社团。但不管怎样,它对法国构成的安全威胁显而易见,难怪法国警方那么重视了。

  内政部长要严管媒体

  法国公共工程部长让-保罗·德勒瓦说:“对恐怖威胁的制造者只有进行坚决和毫不留情的打击。”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总经理路易·加卢瓦感到自己的担子很重,他说迄今法国还没有预防这种恐怖活动的有效措施,法国铁路总长有3·2万多公里,别说派1万人去检查,派再多的人也不可能处处都检查得到,今天检查了,明天怎么办?

  正在法国警方对“AZF小组”进行秘密调查和侦缉的时候,《南方电讯》突然通出了这个消息,引起内政部长萨尔科齐的极大不满。他批评《南方电讯》报违背内政部事先打的招呼,在没有破获这个恐怖敲诈集团之前,媒体暂时不要报道,没有想到这家报纸“抢了先”指责这家报纸是“极不负责任的”。他进一步重申,政府对这一事件的报道要严加控制,所有消息都由内政部统一发表,以免给政府的侦缉行动“添乱”。而这家报纸的老总对部长的批评不以为然,强调及时让读者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他们的责任。(杨汝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