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14日与中外记者见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1:4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发 李欣 摄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问题。

  将举行若干场记者招待会

  姜恩柱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5日上午9时开幕,14日结束,会期共10天。大会期间将举行若干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经济和社会的改革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监管、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3月14日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中外记者见面。

  修宪将完善私有财产保护制度

  姜恩柱在回答记者有关修宪的提问时说,这次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内容都是关系到我国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涉及14个方面。

  在回答有关私有财产保护制度的提问时,姜恩柱说,保护合法私有财产,在现行宪法已有规定,这次修宪主要是对原来的规定进一步加以完善。草案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根据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和征用,并给予补偿。这样修改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私有财产保护制度。

  立法工作确定六重点

  姜恩柱在回答有关人大立法工作的提问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五年立法规划,把基本的、急需的、条件成熟的立法项目作为重点,包括六个方面:一,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社会全面发展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需要的法律,比如物权法、侵权责任法、企业破产法等。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和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法律,包括修改义务教育法、传染病防治法等。三,有关完善社会保障和救济体系的法律,如社会保险法、社会救济法等。四,进一步促进政府转变职能,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方面的法律,如行政收费法、行政强制法、行政程序法等。五,促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方面的法律,如修改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六,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保护公民权利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法律,如制定农民权益保护法,修改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

  通过立法缩小城乡差距

  姜恩柱在回答记者有关缩小城乡差距的提问时说,城乡之间的差距是由于历史以及地理等各方面的原因所形成的,我们的方针就是要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努力促进农村的发展。全国人大十分重视关于缩小城乡差别的问题,许多立法也是着重从这个问题来考虑的。五年立法规划里就有保护农民权益方面的立法。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的农业机械化促进法草案,也是为了促进农村的发展,维护广大农民的利益。

  坚决反对任何干预中国内政企图

  姜恩柱在回答香港记者有关问题时说,中国人有足够智慧依法处理好香港事务,无需任何外部势力说三道四,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干预中国内政的企图。

  陈水扁当局拿台湾同胞利益作赌注很不道德

  姜恩柱在回答台湾记者有关台湾大选和公投的提问时说,大陆对台湾大选从来不介入。我们不关心选举本身,关心的是选举之后,不论哪个党、哪个人掌权,希望他们都能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举行两岸对话和谈判,开放两岸直接“三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关于台湾公投,姜恩柱说,陈水扁当局为谋求连任的私利,执意举行直接针对祖国大陆的所谓“防卫性公投”,不惜拿台湾同胞利益作赌注,是很不道德的。陈水扁的行为激起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义愤和共同谴责。

  作者:邹声文 沈路涛

  (来源:长沙晚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