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影星、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自称比阿罗约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3:38 南方都市报

  1月2日,现任总统阿罗约的最强劲对手、反对派政党联盟候选人、菲律宾著名影星费尔南多·波正式提交了总统候选人资格证书。出人意料的是,菲律宾政府官员声称费尔南多并非真正的菲律宾人,无权参加大选。此言一出,2000名费尔南多的支持者举行集会,要求还费尔南多一个“清白身”。

  3月3日,菲律宾最高法院裁定费尔南多是在菲律宾出生的菲律宾公民,具有总统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选人资格。

  5月10日,菲律宾大选将正式开锣。费尔南多说:“自去年以来,我去了菲律宾许多地方,我亲眼看到了人民最需要的是什么,我看到了他们的要求,我再也不能熟视无睹了。说实话,宣布参选总统,与其说我有多大雄心壮志,倒不如说我甘愿为人民做点事情,把我的生命献给他们。”

  以往的大选表明,很多菲律宾人不喜欢支持在任总统,而往往对艺术界名人情有独钟。

  看来,不断受到腐败丑闻困扰的阿罗约将不得不为捍卫自己的“一国之主”的地位而努力奋斗。

  -参选实力

  优势

  费尔南多为人谦虚、诚恳,品行端正且有家庭观念,没有政客身上的不良习气。更重要的是,他能依靠名人效应,有望把四分五裂的菲律宾社会再次团结起来。费尔南多的支持者认为,他是一个没有任何污点的候选人,这一点在如今受腐败和丑闻困扰的菲律宾显得格外突出。

  劣势

  费尔南多没有从政经验,在金融领域也无所涉足。金融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外债压顶,货币疲软,吸引外资困难的经济形势之下,阿罗约仍是总统的最佳人选。

  -出身之谜

  西班牙父亲+美国母亲?

  菲律宾法律规定,子女的国籍以其父母为准。只有在菲律宾出生的菲律宾公民才有资格参加总统选举。费尔南多父母的国籍到底是哪国呢?

  菲律宾政府记录管理和档案处处长里卡多·马纳帕特在选举委员会作证时说,多份缩微胶片档案显示,费尔南多的母亲是美国人,父亲是西班牙人。

  马纳帕特说,费尔南多的父亲与一个名叫保利塔·戈麦斯的妇女于1936年结婚。结婚证书的缩微胶片显示,老费尔南多是西班牙公民。1939年,老费尔南多又同小费尔南多的母亲、美国人贝西·凯利结婚。戈麦斯曾以重婚罪起诉老费尔南多。

  费尔南多的律师埃斯特利托·门多萨坚持认为,费尔南多“完全有资格”领导菲律宾。他说,公民身份应当以出生的国家为准。尽管在西班牙殖民统治菲律宾时,费尔南多的曾祖父是西班牙国民,但费尔南多出生于菲律宾,其父母也是菲律宾公民。

  门多萨提供的依据是马纳帕特的副手埃斯特雷利亚·多明戈亲笔签名的文件。文件称没有老费尔南多结婚证书的档案材料。

  -五届影帝费尔南多

  他比总统更有名

  1939年出生于菲律宾马尼拉,父亲是前菲律宾著名影星。

  从影:1953年进入技校学习,次年辍学投身演艺界,开创了菲律宾动作电影的时代。与曾为影星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一样,费尔南多在电影中也多扮演劫富济贫的侠盗角色,深得影迷特别是下层民众的喜爱。他曾5次获得菲律宾“最佳演员”称号,迄今参演和导演的电影有200部左右,是菲律宾电影史上走红时间最长的演员之一。50多年演艺生涯中,他扮演的角色都是纯洁、有爱心、举止儒雅的英雄或正面人物,成为一个知名度超过总统的明星。

  从政:2003年,菲律宾反对派在物色总统候选人时把目光转向了费尔南多,但他一直犹豫不决,多次推迟宣布参选时间。2003年11月26日,他在马尼拉饭店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宣布参加总统选举。同年12月10日,菲律宾反对党联盟正式推举他为该联盟惟一的总统候选人。

  -国际档案

  影星当总统在菲有先例

  在1998年菲律宾总统大选中,著名影星、时任副总统的埃斯特拉达获胜。在2690多万张有效选票中,埃斯特拉达获得1070多万张选票,远远超过他的主要对手。

  埃斯特拉达1937年4月19日出生在马尼拉市的一个贫民窟里。大学没读完,他便开始在演艺界闯荡,24岁时一举成名。他扮演的都是一些出身卑微、好打抱不平、为穷人讨公道的市井英雄角色。为此,菲律宾观众称他为菲律宾的“绿林好汉”。他曾5次获得菲律宾最佳男演员奖。

  1969年,他决定从政,经过竞争当选为马尼拉的卫星城圣胡安市的市长。1998年当选总统时,据调查,他的支持者几乎全部来自菲律宾的社会底层。这些穷苦人幻想着老埃能使他们的生活变得好起来。但是,他素有好色、酗酒、嗜赌等恶名。

  2000年11月13日,菲律宾众议院以受贿罪和违反宪法罪通过了弹劾埃斯特拉达的议案,并将此案移交参议院审理。参议院弹劾法庭于2000年12月7日开始正式审理弹劾案。2001年1月20日埃斯特拉达被迫离开总统府,时任副总统的阿罗约继任总统。

  2001年中期选举明星惨败

  在2001年菲律宾中期选举中,参选的电影明星大半落选。

  动作派明星鲁迪·费尔南德斯竞选马尼拉市郊镇长,就根本不是政界元老的对手;另一名影星萨尔瓦多角逐另一个市郊的副镇长,也出师不利。

  一度是菲律宾最伟大明星的诺拉·奥诺尔竞选南甘马仁省长,虽有阿罗约总统的执政联盟撑腰,仍然惨败。在20世纪70年代她的爱人克鲁兹角逐马尼拉南郊副镇长,也一败涂地。

  -他的朋友和对手

  劲敌阿罗约

  费尔南多在菲律宾社会中下层民众中享有极高的知名度,阿罗约的选票主要来自中上阶层,而在菲律宾全国3800万选民中,80%以上来自中下阶层。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费尔南多的支持率为36%,领先阿罗约9个百分点。菲律宾舆论认为,在5月1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费尔南多获胜的可能性最大。

  好友埃斯特拉达

  与曾为影星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一样,费尔南多在电影中也多扮演劫富济贫的侠盗角色,因而深得影迷、特别是下层民众的喜爱。因为两人是密友,费尔南多参加总统竞选将得到反对现总统阿罗约的埃斯特拉达阵营的支持。但由于埃斯特拉达因腐败而于2001年被赶下台,费尔南多与埃斯特拉达的这层关系将成为一把双刃剑。

  黄金搭档莱加尔达

  费尔南多的竞选伙伴是曾担任电视和电台的名主播、被认为有华裔血统的参议员莱加尔达。费尔南多无人能敌的明星效应和在民调中的强劲表现,加上莱加尔达既拥有无数支持者,同时又可以打消反对者提出的有关费尔南多无从政经验的怀疑,他们的组合堪称黄金搭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