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综述:布什发动广告战 克里忙于选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四日电 (记者 余东晖) 克里与布什对决虽然还有八个月的长路要走,但两人刚刚直接“面对面”,就已火药味十足。布什率先发动广告战,力图先声夺人;克里则赶赴“重票仓”佛罗里达造势,并忙于选择竞选搭档。

  “九一一”成政治噱头?

  民主党在三十个州的初选,通过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为克里壮大了声势,迫使布什赶忙强化宣传攻势。

  在周四播出的布什竞选广告片中,人们先是看到布什健步走来,接着世贸中心废墟中升起美国国旗,幻化成美国人升旗的画面,然后是布什的煽情演讲,画外音是:“变化时代坚定的领导者”。另外一个西班牙语的广告片则出现了参加“九一一”抢救的消防员画面。

  这是布什花费四百五十万美元制作的第一批广告,四个广告将在十八个州的八十家媒体播出三周,其中的十六个州是二000年大选时共和、民主两党难分高下的兵家必争之地,当时布什与戈尔在这十六州的胜负差距都在五个百分点以内。布什抢占这十六州,显然是要强化选民先入为主的印象。

  广告一播出,即遭到民主党人、一些“九一一”受害者亲属和消防员组织的强烈批评,他们认为这是布什拿“九一一”这个美国人的悲剧做噱头,为其政治目的服务。克里的竞选女发言人卡特嘲讽那句广告词:“这个总统唯一坚定的东西就是把我们国家引向错误的方向。”

  希拉里要当副总统?

  克里赢得“超级星期二”后,成为民主党最终总统候选人几成定局,选择竞选搭档已摆上议事日程。

  在民主党初选中宣称自己是挑战布什唯一合适人选的爱德华兹周三刚退出竞争,口风立马转变,他对克里大加赞赏,还说:“我的老朋友克里,他对我非常了解。”让人听着觉得爱德华兹竞选总统不成,当个副总统也不错。

  问题在于,克里愿不愿意“捐弃前嫌”。分析认为,民主党内要求爱德华兹出任副总统的呼声相当高。爱德华兹来自美国南方、出身工人家庭、年富力强,与来自北方、出身上流社会、从政经验丰富的克里搭配,可谓相得益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上周的民调显示,克里——爱德华兹配的支持率为百分之五十,布什——切尼配的支持率为百分之四十二。看得出,克里与爱德华兹搭档很有民意基础。

  另一个焦点人物是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认为希拉里可以出任副总统的观点,基本上是力捧希拉里竞选总统的人退而求其次的热望,他们认为参议员希拉里声望很高,有利于拉拢女性选民等等。

  被认为心怀“总统野心”的希拉里似乎对副总统一职并不感兴趣。周三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不会离开参议院。也许希拉里的雄心壮志是二00八年一步到位,直接以美国首位女总统之尊重回白宫。

  美联社最新民调显示,布什目前的支持率是百分之四十六,克里为百分之四十五,独立候选人纳德支持率为百分之六。纳德的“搅局”角色初显,布什、克里仍处于胶着状态。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