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向第二大富豪“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11 北京晚报

  俄罗斯税务部日前指责俄罗斯富豪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拥有的俄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在2000年至2001年间偷逃税款10亿美元。再度引起媒体关注,已经有人开始揣测,俄罗斯政府此次要向俄第二大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开刀了。

  逃税10亿与尤科斯如出一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发言人3日证实,俄税务部2月底曾向该公司出具调查材料,详细列举了该公司在2000年至2001年偷漏10亿美元巨额税款的情况。俄税务部指出,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偷逃税款的手法同此前接受调查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如出一辙。去年,俄税务部门指责尤科斯石油公司偷逃税款30亿美元,该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也在去年10月25日因涉嫌巨额逃税和欺诈等经济犯罪被俄检察机关拘捕,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曾在去年4月与尤科斯石油公司签订组成尤科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合并协议。正是因为尤科斯公司及其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惹上官司,两公司合并计划才被迫搁浅。

  对于俄税务部的指责,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予以否认,并称该公司的财务活动是完全合法的。公司发言人指出,俄税务部对该公司偷漏税款的指责完全是另有用意的。

  为了刺激经济落后地区的投资,俄罗斯政府规定,凡是在经济落后地区注册成立的公司,都可享受少交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一般俄罗斯公司要承担的法定税率为24%,而享受优惠政策的公司的税率则在5%到12%之间。在俄北部相对贫困的楚科奇自治区注册的西伯利亚公司正好得以合法地少交赋税。虽然早有传言称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偷税漏税,但该公司一直辩称,他们是在合法利用税收政策,使公司获利。不过,受此次俄税务部偷税指责的影响,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股票价格3日开盘后即下跌4%。

  调查税收 俄罗斯再向寡头问罪?

  由于此次涉及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税务调查数额巨大,而且该公司总裁阿布拉莫维奇被认为在霍多尔科夫斯基案件上曾暗中同俄政府有合作,因此,此次俄政府对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调查,引起了各方人士的纷纷猜测。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让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补交10亿美元税款,就意味着阿布拉莫维奇等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大股东要放弃一笔巨额的公司红利。据统计,去年1月到9月,阿布拉莫维奇等公司股东共得到了12亿美元的分红。

  此外,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此次俄税务部的有关材料并不涉及阿布拉莫维奇本人的税务情况。不过,阿布拉莫维奇被认为是俄罗斯继霍多尔科夫斯基之后的第二大富豪。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最新排名,霍多尔科夫斯基的个人资产早在去年就从80亿美元涨到150亿美元,成为世界排名第16位的富翁。阿布拉莫维奇则凭借106亿美元的资产排名第25位。赵新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