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捉拉登行动蒙阴影 塔利班杀人应对美军怀柔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4:04 人民网
美军紧急出动,但依然看不见塔利班余党踪迹
  人民网3月5日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为了捉拿“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开始在阿富汗南部地区开展所谓的“怀柔行动”,通过向当地人发放各类援助物资以及给予其他好处等方式来收买人心,以便要求其多多提供有关“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余党的下落。针对这种情况,视阿富汗南部为自己“老窝”的塔利班余党并没有坐以待毙,他们立刻采取了大量极端措施来“恐吓乃至杀灭”普通群众同美国人进行合作的任何“苗头”。迫于塔利班成员淫威,不少阿富汗群众再次对美国人和新政府敬而远之。

  <<洛杉矶时报>>披露,比较典型的塔利班式威吓手段包括,夜深人静时,派遣大约20辆本田摩托车包围“可疑通敌分子”的住宅,如果找到支持美军或者阿富汗新总统卡尔扎伊的群众,那么立刻就地处决,即便这户住宅里面并没有任何“坏蛋”,现场群众也要被痛打一顿,以实现所谓的“杀鸡给猴看”效果,让四周的邻居们此后“老实点”。从目前情况看,距离阿富汗首都以南300多公里的区域,就属于塔利班余党猖狂重组并四处“清乡”的重灾区,有些塔利班成员甚至在白天就肆无忌惮的出动杀人。

  当地居民表示,塔利班成员就住在山中或者清真寺里面,如果发现了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塔利班成员往往先将其捆绑起来殴打一顿,然后再带走充当俘虏。在阿富汗南部的扎博尔省,大约有70%的地区重新回到了塔利班分子的掌握之中,情况变得非常严重。这些人称,将在春天对美军及其支持的卡尔扎伊政府发动“全新攻势”。许多通往喀布尔的道路也被塔利班成员设卡截断,并对过往车辆严加盘查,最终结果往往是将“猎物”杀死或俘虏。据说,大约700多名塔利班成员已经从巴基斯坦返回了阿富汗境内。

  阿新政府官员认为,上述武装塔利班分子在巴基斯坦境内部落地区接受了军事训练,并且得到了摩托车、自动步枪和卫星电话等装备。他们无法无天,专门从事针对政府机关的“打砸抢烧杀炸行动”。只要成功完成了一次袭击,塔利班成员就可获得价值200美元的奖赏,杀死一名敌人将拿到另外900美元。由于塔利班成员活动区人民普遍比较贫穷,因此迫于威胁,很多人放弃了对中央政府支持,依靠塔利班保全身家性命。有些居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人管不了塔利班,如果我们不听话,就什么都没有了。

  现在,驻阿富汗美军正在集中全力捉拿拉登,并悄悄改变以前惯用的“长途奔袭,打了就走”的战术,而是准备将部队化整为零,并留在阿富汗村庄内充当“武工队”。这样,美军既熟悉了当地自然地理情况,又通过发放援助物资等人道主义行动与村民“交心”。驻阿美军司令得意地说,这样做可以使士兵与老百姓和睦相处,改变其“外来者”的形象。时间长了,当阿富汗人不再把美军当敌人的时候,可能就会主动提供拉登藏身地之类的关键情报。不过,美国大兵很难将塔利班成员从阿富汗人中分辨出来,这还能抓到其中的关键人物?

  有消息说,尽管拉登处境不妙,但美军想发现并抓获他仍不太可能。拉登之流现猫在设有无数机关的山洞里。有的大洞套小洞,足以陈兵数百;有的洞口装有高强度的混凝土或钢制大门。洞与洞之间有通道相连,构成了一个个庞大的地下基地网。这里不仅具备防空功能,还藏有很多武器,并建有氧气供应设施、空调、蓄水池以及食物仓库等,供数百人生活多年都没问题。流动观察哨和大大小小的射击孔,能组成让任何来袭者闻风丧胆的交叉的火力网,在这种环境中活捉拉登,似乎有些天方夜谭的感觉了。

  尽管五角大楼否认了拉登已经落网的消息,但对于“在2004年之内抓住拉登”的承诺仍显得“信心十足”。美军部队甚至演练了逮住拉登之后的战术安排,并决定实施“逮了就走”的闪电行动。只要拉登落网,一直等候在阿富汗边境的美军直升机将迅速飞向战区,装上拉登就迅速转移到任何恐怖分子都够不着的地方,比如说关塔那摩或者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甚至是停泊在太平洋或印度洋的某艘美国军舰上,并立即对他展开审讯。可是,如果美军连阿境内塔利班都无法肃清,能抓得到拉登吗?(高轶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