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12名科学家命悬浮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04:27 北京晨报

  俄北冰洋上的浮冰漂流站由于浮冰断裂大多房屋沉入海底站上科学家目前集中在仅存的两间房内无法脱身等待救援由于所在浮冰发生断裂,俄罗斯“北极-32”浮冰漂流站大部分房屋3日沉入海底,站内12名科学家也被困在剩余房屋内无法脱身。俄政府计划于5日派出飞机,对他们展开营救。

  原计划月底撤离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座“北极-32”浮冰漂流站设在北冰洋一块巨大的浮冰上,浮冰面积大约有1.5至2平方公里,现在已经漂流到挪威斯匹次卑尔根岛西北约400海里处的北冰洋洋面上。俄罗斯国家气象局官员纳塔利娅·约尔什娃4日说,科学家们本来计划于本月底离开这个浮冰站,但是这块浮冰目前漂流到的位置比预计的靠南,并且在3日开始断裂,研究站6栋房屋中的4栋也随着冰块沉入冰冷的洋底。

  约尔什娃表示,研究站内的12名科学家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他们都躲藏在剩下的2栋房屋中,那里储藏有足够5天用的生活用品。

  “科学家们有食物、衣服、卫星通讯设备还有两台柴油发电机。”她说。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边防部队已经向位于斯匹次卑尔根岛以东数百公里的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派遣了一架米-26型直升机,当风力减弱时就可以启程前往浮冰站。

  如果天气条件允许,这架直升机5日就可以起飞执行救援任务。俄罗斯气象研究中心发言人说:“我们和运输部已经决定于5日展开救援行动,用直升机撤离被困的科学家。”

  俄浮冰救援有经验

  负责这次救援行动的俄国家杜马副主席阿图尔·奇林加罗夫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在我的印象中,除了切柳斯金事件,我们从来没有遇见过这样的危急情况。”1934年,苏联“切柳斯金”号轮船在楚科奇海被浮冰撞碎,100多人被困冰上。他们最后都被飞行员救出。

  自1937年到1991年,原苏联共在北极地区设立了31个浮冰漂流站。其中,“北极-22”号站在北冰洋上漂流了近9年。因财政问题,最后一个浮冰漂流站“北极-31”号于1991年7月被迫关闭。

  去年4月26日“北极-32”号浮冰漂流站正式建成。在此次出现浮冰断裂事故前,这座浮冰站已经随浮冰漂流了2750公里。

  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